新華網 正文
重慶:九部門聯合發文為中小學生減負
2019-11-07 10:4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7日電(記者柯高陽)嚴控中小學生家庭作業量、嚴管校外培訓機構超綱教學、建立科學教育評價制度……記者日前從重慶市教委獲悉,重慶市教委、市發改委等九部門聯合發布了《重慶市進一步推進中小學生減負工作實施方案》,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中小學生減負專項行動。

  為了減輕中小學生考試負擔,方案明確提出嚴格規范中小學考試次數,小學只能組織期末考試,初中只能組織期中、期末考試。嚴格控制學生家庭作業量,提高作業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摒棄機械性、重復性和懲罰性作業。小學一、二年級不得布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每天家庭作業總量控制在60分鐘以內,初中每天家庭作業總量控制在90分鐘以內。科學安排學生作息,保證學生睡眠時間,小學生每天不少于10小時,初中生每天不少于9小時,高中生每天不少于8小時。

  針對近年來出現的“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現象,方案還提出對校外培訓機構教學進行嚴格監管,要求其培訓內容不得超出相應的國家課程標準,培訓進度不得超過當地中小學校同期進度,培訓時間不得和當地中小學校教學時間衝突,且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業,不得對學齡前兒童進行“小學化”教學。此外,還嚴禁校外培訓機構以任何方式介入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不得面向社會舉辦或參與舉辦以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為對象、與升學或考試相關的學科及其延伸類競賽活動或等級測試等變相競賽活動。

  中小學生減負還需科學的教育評價制度保障。重慶市教委負責人介紹,重慶正在深化教育評價制度改革,對學校、教師和學生進行科學評價,堅持把素質教育實施情況作為評估中小學辦學品質的重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03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