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村教師姚方其的夢想與初心:“教好書、做好人”
2019-09-10 16:5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9月10日電 題:“教好書、做好人”——山村教師姚方其傳遞教育火炬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羅羽

  即將年滿60歲的山村教師姚方其快退休了,但他的領導、同事,還有學生都舍不得。從懷揣“教書夢”,到扎根大山33年,姚方其用自己的汗水澆灌了家鄉一方土地,助人無數的同時,孕育“桃李”上千。

  “教書夢”

  1986年,姚方其實現了他的“教書夢”:由于國家大力普及小學教育,經過當地政府和教育部門推薦,他成了一名民辦教師。

  這個夢,他懷揣了近20年。

  1960年,姚方其出生在貴州省仁懷市學孔鎮荔枝坪村。家中有6兄妹,他排行老大。由于家庭條件差,加上母親吃過沒讀書的虧,父母一直支援他們兄妹上學讀書。

  “我那時就在村裏的新山小學讀書,教我的老師叫周高文,他知道我家裏困難,經常勉勵我把書讀好。”姚方其説。

  周高文以校為家,關心學生學業,與村民感情深厚,深受尊敬和愛戴。姚方其潛移默化中受之影響,心中悄然播下了教書的種子。

  “周老師讓我明白,教育是一項神聖的事業,教師就是要教好書、做好人,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才能潤物細無聲。”他説。

  上高中後,為了減輕家中負擔,姚方其一邊用功讀書,一邊利用暑期工作掙取學費。或許是由于沉重生活負擔的影響,1979年高考時,報考師范的他遭遇了“落榜”打擊,“教書夢”在希望之中破碎。

  “高考失利後,我跟朋友各地打工,修水庫、築溝渠的什麼都做。”姚方其説,他本可以去更遠的地方打工掙錢,但心中依然沒有放棄在老家當老師的念想。

  “有時回村看到那些沒學上的孩子流露出求知的渴望,我總感覺有一天我會回來當老師。”姚方其説,只是沒想到,這一晃,竟是7年後。

  育人經

  姚方其終于以一名教師的身份回到了他曾就讀的荔枝坪村新山小學。

  擁有4000多人口的荔枝坪村分布在一座約呈45度的山坡上。從地處村西南的新山小學向遠方眺望,群山連綿,溝壑縱橫。

  姚方其入職後,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戶家訪,了解學生家庭情況。在看似不大的荔枝坪村,出門上下坡,下雨路如河。因為山高路陡,蜿蜒崎嶇,家訪就得走上兩三個小時。

  當時學校有學生約400人,他幾乎每年要家訪自己教的幾個班的上百名學生,誰家條件艱苦、吃不飽飯;誰沒有父母,他都一清二楚。

  “學校每位老師都有家訪任務,但我走得多一些、勤一些,放學後就經常到村民家去,有時去幫學生補課,更多時候則去動員家長支援孩子讀書。”姚方其説,那個年代村民普遍貧困,為了幹活養家糊口,很多農村孩子失去了讀書機會。

  作為民辦教師,姚方其教書的前幾年,每個月工資只有一二十元,個人口糧還需學生開學時每人提供數斤。為了讓貧困學生上得起學,他不僅免掉口糧,還拿出僅有的工資為學生墊書學費。

  “雖然那時一個學期書學費只要十幾塊錢,但對很多貧苦人家來説卻難以負擔。”36歲的村民楊志權讀小學時是姚方其的學生,過去常讓姚老師墊付書學費,他説很多學生交不起學費,都是找的姚老師。

  但需要墊付的人家太多,姚方其的工資根本不夠用。最窘迫的時候,他不得不把家中養的豬賣了“支援”;還多次利用假期到礦山、煤場打工補貼家用,因工作環境危險才最終作罷。2001年,姚方其通過努力,轉為公辦教師,待遇有了改善,幫助的人也更多了。

  “姚老師最大的特點就是與人為善、助人為樂。”楊志權説,做人是學生們從姚方其身上學到的第一課。

  傳火炬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話用來描述姚方其和新山小學再合適不過。

  新山小學目前有教師十四人,其中二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佔了一半,姚方其是教學一線最年長的老師,教過除英語之外幾乎所有科目。

  教學三十多年來,盡管曾調離該校兩年,他卻從未因故缺過一堂課,被老師們戲稱為“姚準時”。校長穆應科説,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姚方其先後意外地摔傷了腿和手,兩次都打了石膏、纏了綁帶。學校原本想讓他請假安心養傷,沒想到他擔心耽誤學生學業而堅持每天準時上課。

  “他摔傷了右手,但為了寫板書,常常用左手抬著右手,以手指在多媒體螢幕上艱難點畫,學生的作業批改也一如既往從未落下。”穆應科説,姚方其的敬業精神和對學生學業三十多年來的關心負責,讓他成為學校所有教職人員的榜樣。

  他不慕名利,只求把書教好。數學老師穆貴品在新山小學教了20年書,在他看來,姚方其數十年如一日在教學崗位教書,完全醉心於學校教學,幾乎不問名利。

  “他有很多機會可以走上領導崗位,卻從未主動爭取,反而把機會讓給他認為更適合的人選;哪怕在學校評優等評比中,他也是淡然處之,禮讓後輩。”穆貴品説,姚老師有兒子在企業工作,他還多次讓兒子把企業的幫扶項目引到學校,支援學校發展。

  “他是我們學校的寶,是我們年輕人學習的楷模。”2014年入職的年輕教師劉海説:“五六年前學校安裝電腦辦公後,姚老師自己也花錢了買了一臺電腦,學習如何打字、做表格和幻燈片;對一些新的教學方法,他也‘老師長、老師短’地向年輕人不恥下問。”姚方其生怕跟不上時代的步伐,怕自己“老套”的教學方法耽誤新一代學生,一直保持學習。

  在剛剛升入初中的學生張蕾蕾眼中,姚方其是她見過的最好的老師。“別看姚老師平時説話四平八穩,他上課時特別精神,講話中氣十足,幽默生動。”她説,姚老師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大家都很喜歡他。

  回首來路,姚方其説,教好書、做好人是他入行時的初心。如今,半年後將退休的他把這教育的火炬傳遞給新一代年輕老師。

  “看到一批批年輕有為的老師進入大山任教,我也該主動讓出舞臺,只盼他們竭盡所能,為祖國的山村教育貢獻力量。”姚方其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