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東明金銀花變身“脫貧花”
2019-07-30 20:1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30日電(記者閆祥嶺)清晨5點,天剛濛濛亮,山東省菏澤市東明縣武勝橋鎮陳屯村的57歲老人袁美枝就起了床,匆匆吃過早飯,老人就趕到了離家不到1公里的金銀花種植基地。眼下正是東明縣金銀花收獲的季節,多幹一分鐘對袁美枝來説就意味著多一點收入。

  2015年,武勝橋鎮引進龍頭企業進駐,開始發展金銀花種植業,並將貧困群眾嵌入産業發展鏈條,優先確保貧困戶受益。通過發展聯營種植,推廣群眾自我種植,引導更多貧困群眾加入金銀花行業,目前已建設金銀花種植基地400余畝。

  企業負責人常艷蘋介紹,在當地,每年的5月至9月是金銀花採摘期,每畝需採摘工2到3人,“2019年基地已為800余人提供就業機會,優先使用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230余人,每人每天平均收入約30元。”

  袁美枝老伴因癱瘓臥病在床已有9個年頭,失去勞動能力還需長期服藥,屬于典型的貧困戶。“幸虧有了活幹,不然真不知道日子咋過。”提起以前,老人心酸地説。東明縣金銀花種植基地開始建設後,袁美枝成為第一批到基地打工的老人,並將家中1.6畝土地與基地進行了聯營種植,年收益已經達到6000余元。“苗由公司提供,花摘了統一回收,群眾不用投資一分錢。”常艷蘋説。得益于土地增值收益和務工收入,袁美枝一家在2017年順利脫貧。

  剪剪枝、抹抹芽,中午基地管飯一起説説話,閒暇時間還能照顧家,是當地在基地打工老人的日常生活寫照。據鎮扶貧辦工作人員介紹,基地還長期提供扶貧公益崗位30個,每人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加上雇工費用,這個基地每年可帶動周邊群眾增加務工收入200多萬元。

  這是東明縣大力推進産業扶貧開發的縮影。當地根據自身産業基礎制定扶貧産業發展規劃,大力實施産業扶貧開發,採取産業獎補辦法引導貧困群眾參與産業經營,5年來,先後投入産業扶貧資金3.7億元,實施扶貧項目661個,涉及冬暖式溫室蔬菜大棚、水産養殖、中藥材種植等多個産業,努力實現貧困群眾“戶戶有增收項目”。

  “縣裏出現了金銀花、西瓜、富硒小麥等特色産業基地,推動産業扶貧取得了明顯成效,在這些産業的帶動下,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將會穩定脫貧不返貧、發家致富有保障。”東明縣扶貧辦主任崔建標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817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