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已成為文明互通的推動者——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阿姆斯特朗
2019-05-12 10:1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1日電 專訪:中國已成為文明互通的推動者——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阿姆斯特朗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王超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即將在北京舉行。大會前夕,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係教授查爾斯·阿姆斯特朗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他説,中國的科技創新曾為世界歷史走向發揮了關鍵作用,中國倡導多元文化和不同制度間和平共存,已成為歐亞及更廣區域內文明互通的推動力量。

  阿姆斯特朗表示,從歷史上看,在過去兩千年的大部分時間裏,中國一直是世界上領先的經濟體和強大的國家。四大發明等屬于中國的科技創新改變了世界歷史的進程,而中國和南亞、東南亞、中亞國家之間的往來互通也促進了藝術文化發展。

  “如今,中國正為世界經濟和新科技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它憑借倡導多元文化以及不同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間的和平共存,已成為整個歐亞及更廣地區內互聯互通和交流往來的催化劑。”阿姆斯特朗説。

  阿姆斯特朗多年來對東亞地區的歷史和文化發展有深入研究。談到對亞洲文明的印象,他使用了四個關鍵詞來概括:歷史、創新、和諧、聯結。

  “從中東到印度再到中國,亞洲有世界上最古老且延續的多種文明,它們為世界文明做出的貢獻難以超越,”他説,“不論是在物質領域還是精神領域,世界上很多偉大的發明來自亞洲。”

  在阿姆斯特朗看來,亞洲悠久的歷史、稠密的人口和復雜的社會體係,讓亞洲各地文化更傾向于強調維護社會和諧、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合作。

  阿姆斯特朗認為,從更廣意義上來看,亞洲文明幾千年來也一直通過各種方式為世界科技和文化的發展做出貢獻,這樣的深厚傳承也能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歷史借鑒。

  阿姆斯特朗非常關注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召開。談到對會議的期待,他建議與會各方更多關注亞洲各國共用的歷史和淵源、亞洲文化的多樣性、當代亞洲引領世界經濟背後的巨大動能、如何為打造人類共同繁榮與合作探索道路等議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8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