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音大戲家門口 農家大嬸笑開顏
2019-05-09 20:4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9日電 題:鄉音大戲家門口 農家大嬸笑開顏

  新華社記者潘林青、蕭海川

  一陣明亮提神的鑼鼓聲響過,山東聊城茌平縣小楊屯村一下子熱鬧了起來。臺上的戲曲演員演得認真,臺下的鄉裏鄉親看得帶勁。有的演員甚至剛一亮嗓,就收獲了掌聲。

  這裏正在舉行一場送戲下鄉的惠民演出。來自茌平縣山東梆子劇團的專業演員們,將為十裏八村的百姓連演四五天,每天都是兩三場的大戲,一場戲約兩個小時。9日上午,這出古裝戲《破洪州》為係列演出打響了頭炮。

  50多歲的農家大嬸張桂芝,穿著一身簇新的粉紅線衫,早早來到了演出現場。“昨天晚上,村裏大喇叭就通知了,説今天有唱戲的,連演好幾天哩。”張桂芝笑著説,近些年,類似的文化活動越來越多。聽來聽去,還是山東梆子、豫劇等地方戲最吸引人。“劇團既不找咱收票錢,中午飯還是演員們自己做,頂好。”張桂芝説。

  “別小看這一臺戲,甚至能吸引方圓5公里以內的老百姓到咱這兒來。幾天下來,四五千人次的人流量,這都是常事。”2006年接任茌平縣山東梆子劇團團長一職的周克泉説,劇團近年來日子越來越好,在基層如魚得水。

  一套大型室外演出舞臺設備、兩輛流動舞臺車、50余名演職人員、30余臺常備劇目……“現在,我這個團長,比以前好幹多了。為啥?政策好唄!”周克泉説,就拿劇團演出補貼來説,已從2008年的平均一場750元逐漸漲到2019年約7000元。今年,劇團計劃為茌平縣的老百姓帶來225場惠民演出。

  待遇好,自然能留住更多人才。記者了解到,劇團40歲以下的年輕演員就有30多人。周克泉説,演出工作雖然辛苦,但如今青年演員平均工資能比肩縣城裏的普通公務員,這些都讓大家覺得有奔頭。

  演好戲,也要寫好戲。2018年,由茌平縣山東梆子劇團創作的現代小戲《一個也不落下》入圍全國基層院團戲曲匯演。這臺約30分鐘的小戲,抓住當前精準扶貧中富有戲劇張力的細節,跌宕起伏、引人入勝。

  “每年向兄弟劇團學習一臺傳統戲劇、創作一臺現代新戲,這是我們自己定的小目標。”周克泉説。

  不遠處,《破洪州》的演出仍在進行。

  “城裏人愛唱KTV,咱就愛多看戲。平常難得見的老哥老嫂湊一塊,臺上臺下都熱鬧。”張桂芝一邊講,一邊掏出手機,錄下一小段視頻。“把這發給在濟南的老漢看看,讓他也饞饞。”説完,她也不禁笑了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7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