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弘余額寶取消“限購”,收益率下降你還投“寶寶”嗎?
2019-04-10 17:1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0日電  題:天弘余額寶取消“限購”,收益率下降你還投“寶寶”嗎?

  新華社記者潘清

  10日開始,持續了近兩年的天弘余額寶“限購令”正式取消,這也讓曾經紅極一時的“寶寶軍團”再度成為熱門話題。想當初,為防范規模增長過快風險,天弘余額寶主動發起“瘦身行動”。而眼下,規模降下來了,收益率卻在逐級走低,其他“寶寶”類貨幣基金情況也類似。這種背景下,你還會投“寶寶”類産品嗎?

  “瘦身行動”成效顯著,天弘余額寶取消“限購”

  4月9日,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將于4月10日起取消天弘余額寶貨幣市場基金個人交易賬戶持有10萬元額度及單日申購2萬元額度限制。持續了近兩年的天弘余額寶“限購令”終結,引發社會關注。

  余額寶誕生于2013年6月。伴隨移動支付的崛起,與支付寶“聯姻”的余額寶規模快速膨脹。截至2017年末,其總規模高達1.58萬億元,較上年幾近翻番。

  同期,余額寶用戶總量達到4.74億人,其中99.94%份額持有者為個人投資者。

  為減輕“一基獨大”的壓力,2017年5月天弘基金開始主動對余額寶採取“限購”措施。在額度上限由100萬元先後調降至25萬元和10萬元的基礎上,自2018年起採取每日9時限量發售的政策。

  “那段時間需要早上定鬧鐘才能搶到余額寶,有時晚了一會就被告知‘明日請早’。”上海市民朱林軍説。

  “瘦身行動”成效顯著。截至2018年末,天弘余額寶資産凈值降至1.13萬億元。業界分析認為,此番天弘余額寶取消“限購”,或意味著單只基金規模增長過快的風險得到有效釋放。

  收益率逐級走低,你的“寶寶”咋樣了?

  天弘余額寶取消“限購”,也與余額寶平臺“敞開懷抱”密切相關。

  2018年5月4日零時起,余額寶開啟“分流”模式。博時現金收益貨幣A和中歐滾錢寶貨幣A兩只貨幣基金進入余額寶平臺,宣告天弘余額寶“一枝獨秀”時代終結。如今,余額寶平臺對接了廣發、銀華、景順長城等約20家公司的貨幣基金。投資者“貨比三家”,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貨幣基金規模的此消彼長。

  事實上,由天弘余額寶打響“第一槍”後,“類余額寶”産品便如雨後春筍般涌現,一個龐大的“寶寶軍團”橫空出世。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末公募基金合計規模為13萬億元,其中貨幣基金規模8.15萬億元,佔比高達62.7%。

  “寶寶軍團”現身之初,曾因遠高于活期儲蓄利率的收益水準紅極一時。以天弘余額寶為例,其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高達逾6.7%。不過,近年來此類産品的收益率呈現逐級走低態勢。

  根據“天天基金網”的數據,截至4月9日,400多只貨幣基金(A、B類分開計算)中僅有22只7日年化收益率高于3%,佔比僅5%。近40只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其中3只低于1%。

  “寶寶”們仍具獨特優勢,理財步入多元化時代

  業內人士指出,盡管競爭對手眾多,收益率下降,“寶寶”們依然具有無法比擬的優勢,如起投門檻低、流動性強,以及與各種移動支付場景緊密相連等。而與此同時,近年來伴隨財富管理市場日漸成熟,百姓投資渠道正越來越豐富。

  理財專家提示,投資者可以根據資金可投資期限和自身風險偏好的差異,選擇合適的投資方式。股市、期市等波動較大的市場比較適合激進型的投資者,穩健型投資者不妨關注銀行、保險、基金等産品。

  在銀行理財市場,“保本型”産品逐漸退出舞臺的同時,結構性存款産品異軍突起。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中資全國性銀行結構性存款規模合計首次突破11萬億元大關。

  據相關機構統計,3月30日至4月5日一周內,僅納入統計的16家銀行就發行了119只結構性産品,平均預期收益率最高為4.54%。最新的在售理財産品收益率排行榜上,部分股份制銀行、城商行的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理財産品最高預期年化收益率超過8%。

  此外,京東、百度、騰訊等互聯網巨頭近年來紛紛涉足財富管理業務,旗下理財平臺對接基金、保險等多元投資産品,也都擁有不少“粉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庫爾勒:梨城四月花正香
新疆庫爾勒:梨城四月花正香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數百只蒼鷺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築巢安家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49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