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爬行,再爬行!雙腿截肢老兵18年植樹綠荒山
2019-03-12 20:5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12日電題:爬行,再爬行!雙腿截肢老兵18年植樹綠荒山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趙鴻宇、秦婧

  冬去春來,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井陘縣馬峪村,一位雙腿截肢老漢正背著鎬頭、鐵鍬等種樹工具,雙手撐地,膝蓋用力帶動身子往山上爬。這裏的山多是亂石山,坡常有滾石,地全是碎石地,還有不少刺人的荊棘枝和蒼耳,幾乎每爬一步都會發出“嚓嚓”劃衣服的聲音。

  這個老漢名叫馬三小,是一名退伍軍人,18年來,在當地政府、愛心企業和志願者的幫助下,已種樹17000多棵。“我雖然沒了雙腿,體力又有限,但生命不息,種樹不止,就算我每天爬著刨1個坑,1年就是300多個,每年能種不少樹。”他説。

  “當過兵的人,不能被困難嚇倒”

  “別看馬三小現在天天只能爬著種樹,他被截肢前身高有一米八多,籃球打得好,腦子也靈活,是村裏最早的一批‘萬元戶’。”村裏一位馬三小的同齡人説。誰知命運和馬三小開了個大“玩笑”。

  馬三小説,1985年因患脈管炎右小腿被截肢,之後他整天躺在床上急得想撞墻,飯都吃不下幾口。為了保住左腿,他四處求醫,不僅花光了家裏所有積蓄,還欠下十幾萬元債務,但仍沒有效果。左小腿被截肢後,他把棺材都準備好了。“怎麼這種倒霉事讓我遇上了。”

  截肢消沉很長一段時間後,馬三小突然想起了一句歌詞:“咱當兵的人,就是不一樣”,越想越覺得不能只唱出來,還要付諸行動。因此他開始做小本生意,並主動找到當地林業部門,義務看護村外一條溝渠,條件是可以在附近的荒山上植樹,收益將來歸自己。

  2000年下半年,馬三小嘗試著刨出了第一個樹坑。那一年,他一共栽下37棵楊樹,第二年全部成活。“我打算繼續種樹,將來補貼家用。”馬三小説,“這讓我感覺面對困難要積極作為,寧可被打倒,不能被嚇倒。畢竟我是當過兵的人,不能被別人説窩囊。”

  “爬行,再爬行”

  “你是怎麼把樹栽到300多米高的山上的?”望著村子周圍山坡上、溝渠邊一片又一片的楊樹林,馬三小只説了一個字——“爬!”

  “山上坡度較陡,我的假肢沒法打彎,又無法使用拐杖,只能爬行。”馬三小説。每次來到山前,他都摘掉假肢,把身體的殘肢用棉套包好,再戴上手套,並把特制的鎬頭、鐵鍬、耙子和撬棒綁成一捆,固定在後背上。便開始雙手杵地,膝蓋用力,帶動身子向上爬行。

  “年紀大了,得喘口氣。”馬三小爬行十幾分鐘,就坐下來休息一會兒。這一路上他還要應對攔路的亂石堆,和刺破衣服、劃傷皮膚的荊棘枝和蒼耳等,他需將這些“攔路虎”連撥帶拔“消滅”掉,方可繼續前進。

  馬三小家附近的荒山土壤少,石頭多。種樹時,挖出的石頭不能再回填,得從有土的地方靠著自己的爬行“運”土,再加上“運”樹苗、“挑”水等,最開始時,種活一棵樹至少需要爬行6個來回。

  “上山‘容易’,下山難”。在返回途中,遇到坡度較緩的地方,馬三小就以雙手為支撐一點點向下移動;坡度較陡時,他便雙手反撐著地,身子後仰,一點點地從坡上蹭下來。

  “爬行過程中有時很危險,18年來我好幾次摔入深溝,兩條大腿都被確診為骨折並鑲入鋼板,右手腕摔斷,右手小拇指被截肢……可以説剛好了舊傷又添新傷。”馬三小説,“但我不言放棄,繼續爬行、爬行、再爬行,直到附近的荒山都綠起來。”

  “我還想再種18年”

  “盡管我開始種樹時是為了掙點兒錢,但這麼多年來我只賣過11棵樹。賣樹的錢都捐給了汶川災區和困難同鄉。”馬三小説,他現在只想做一名綠色希望工程志願者。

  出現這樣的轉變,一方面,他每個月有政府發放的撫恤金、養老金、低保金等近1000元,能夠滿足基本生活需要;更為重要的是,2008年他的事跡被社會關注後,當地政府、愛心企業和志願者給了他不少幫助,如提供免費樹苗、定制種樹工具、幫助修繕老屋等,特別是2012年幫他修建了水井和5000多米長的輸水管道,解決了種樹養樹過程中最為重要的水源問題。

  來自政府和社會的這些關愛,讓馬三小從孤獨中走了出來,他更深切體會到自己是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現在不忙的時候,馬三小喜歡坐在家門口的石頭上眺望自己親手種植的樹木,“看著感覺很親切,它們就像我的戰友,整齊屹立,守衛著太行山。”

  馬三小的老伴王雪蕊説:“三小畢竟這麼大年紀了,我跟孩子們都不希望他這麼拼,不過這是他想做的事,是他的夢想,我們也勸不住,就好好照顧著他吧。”

  “生命不息,種樹不止。”是馬三小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這項事業已深深嵌入了他的靈魂,他説,他願意繼續爬行,綠化荒山,並爭取用行動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到植樹造林中。“如果可以,我還想再種18年。”(參與記者:范世輝、白明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2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