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合力、出實招 確保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落實到位——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解讀做好2019年深化增值稅改革工作
2019-03-12 20:4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聚合力、出實招 確保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落實到位——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解讀做好2019年深化增值稅改革工作

  新華社記者胡璐、鬱瓊源

  國家稅務總局近日印發《關于做好2019年深化增值稅改革工作的通知》,從匯集改革合力、做實改革舉措、確保改革成效三方面提出12項具體舉措。

  如何確保降低增值稅稅率等各項改革措施如期落實到位、落地生根?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12日對此做出了深入解讀。

  稅收共治齊抓改革落實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説,深化增值稅改革是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各級稅務機關要把貫徹落實好增值稅改革、切實減輕實體經濟稅收負擔,擺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不折不扣狠抓落實,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著力構建一竿子到底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堅持一把手負總責,以實施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為依托,明確責任分工,梳理任務清單,緊扣時間節點,對標對表加以推進。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介紹説,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政策性強、涉及面廣,考慮到實施時間較緊,任務很重,既涉及稅務機關的準備,又涉及相關服務單位的支援,也需要廣大納稅人的配合。各級稅務機關將密切與行業主管部門、協會的溝通協作,把這項重大改革落實好。

  優服務強培訓助推改革落地

  通知提出,各級稅務機關要進一步牢固樹立以納稅人為中心的理念,針對納稅人辦稅過程中的痛點堵點,綜合施策,創新服務手段,努力提供更優質、更便捷的納稅服務。

  針對納稅人普遍關心的培訓輔導工作,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把加強培訓輔導擺在重要位置,組織開展好稅務係統內部和面向納稅人的輔導培訓。

  深化增值稅改革離不開穩定高效的徵管資訊係統作支撐。國家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饒立新介紹説,國家稅務總局正在開展金稅三期等資訊係統的修改完善、聯調測試及維護升級工作。各地稅務機關將及時做好電子稅務局的改造升級,與金稅三期係統增值稅申報功能的聯調測試和上線工作,保障係統穩定高效運作。

  嚴督實考算清減稅“鐵賬”

  據了解,國家稅務總局已將深化增值稅改革等減稅降費重點工作納入督查督辦和績效考評,各級稅務機關也將完善督查和考評內容,細化考評指標,嚴格績效考評,確保一督到底、全面覆蓋、不留死角。

  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圍繞深化增值稅改革成效,高標準做精核算統計,夯實數據品質,全面反映改革成效。

  王道樹表示,各級稅務機關將牢固樹立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是政治任務的理念,確保各項工作任務扎實有序推進、各項改革舉措不折不扣落實到位,使廣大納稅人充分享受改革紅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2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