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元錢能買到什麼?黃東村“一元餐廳”裏的“幸福范”
2019-01-22 15:2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月22日電 一元錢能買到什麼?黃東村“一元餐廳”裏的“幸福范”

  新華社記者吳書光

  一元錢能買到什麼?山東東營廣饒縣李鵲鎮黃東村的答案是:一元錢,一頓飯。在黃東村,只需一元錢,年滿70周歲的老人就能在工作日吃上可口的午餐,而且天天不重樣。

  從2017年重陽節起,黃東村“一元餐廳”正式開業,這個一元錢只為統計人數,早上交了錢就確定了用餐人數,避免人來多了不夠吃、人來少了又浪費。只提供工作日午餐,是因為周末可以讓子女盡盡孝心。

  常言説:吃飯問題是最大的事。但在農村,年輕人多外出務工,老人們“空巢”“留守”早已不新鮮。為了圖省事,老人們吃飯往往是將就、應付,有的炒一次菜吃三頓,有的饅頭就著鹹菜也算一餐,饑一頓飽一頓不説,更談不上營養健康。

  “燉雞”“馬鈴薯燉肉”“蒸包”“白菜肉水餃”“蘑菇燉丸子”,配上饅頭、花卷、稀飯等,這是“一元餐廳”14日至18日的功能表。忙前忙後的黃東村巾幗志願者李會蘭説,17日,老人們説想吃水餃了,村裏出動了8名巾幗志願者,忙活一上午,滿足了老人們的念想。

  “在這裏吃飯,天天不重樣,葷素搭配,考慮得很周到。”76歲的韓克禮説起“一元餐廳”讚不絕口,他的老伴腿腳行動不便,子女又不在身邊,照顧老伴生活起居就累得夠嗆,做飯就只能應付,“一元餐廳”解決了他的吃飯大問題。

  21日,“一元餐廳”的午餐是“白菜豆腐豬肉粉條大鍋菜”。22日,李會蘭、耿春香一早去了菜市場採購馬鈴薯、排骨,午餐就是馬鈴薯燉排骨。

  黃東村歷來有敬老愛老的傳統,從2004年到現在,每到春節和重陽節,年滿60周歲的老人都會領到福利,有米面油、雞蛋、棉衣等,村裏還給這些老人買了銀齡安康保險。2015年,村裏投資15萬元建起了幸福院,老人們讀書看報、打牌下棋、健身娛樂都不耽誤。

  據了解,黃東村有村民近600人,一年村集體收入20多萬元,每年花在老人們身上的有10多萬元。黃東村黨支部書記韓浩祥説:“敬老孝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老人們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只要老人們過得好,這錢花得值!”

  近年來,黃東村因鄉村文明、村民道德建設成就突出,先後被山東省評為省級文明村、四德工程建設示范村等。李鵲鎮幹部告訴記者,黃東村敬老愛老是出了名的,村風民風非常好,尊老愛幼、鄰裏和睦,裝是裝不出來的。

  記者了解到,如今,黃東村耿春香、王玉霞、李翠蓮、李素蘭等16人加入了巾幗志願者隊伍,她們忙完家裏田裏後,有時間就到“一元餐廳”幫廚、做飯,陪老人聊天,點滴小事折射出孝善文化的永續傳承。

  除了吃好喝好,老人們還普遍在意“人多熱鬧”,黃東村70周歲以上的老人有68位,平常就餐老人則40人,多則60人,聚在一塊,説説家長裏短,高高興興來吃飯、開開心心回家去。

  趙桂英老人説:“老人們聚在一塊,人多了熱鬧,老人們舒心,子女們高興,他們在外面打工幹活也很放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2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