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阿爾茨海默病新療法將臨床試驗
2018-12-20 13:4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2月20日電 據澳大利亞媒體近日報道,一種有望逆轉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病情並恢復大腦記憶功能的新療法將于明年在澳大利亞進行臨床試驗。

  阿爾茨海默病又稱老年癡呆症,症狀包括記憶障礙、失語以及行為改變等。過去研究認為,該病的一大成因是貝塔淀粉樣蛋白在腦中積聚形成斑塊,導致腦細胞死亡。

  這項療法使用超聲波技術激活腦中的小膠質細胞,以清除患者腦部的淀粉樣蛋白斑塊。主持研究的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教授于爾根·格茨説,人體記憶體在一種小膠質細胞,類似于垃圾清潔工,其作用是在大腦中四處搜集有毒物質。

  “當你觀察一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腦時,你會發現裏面塞滿了有毒的淀粉樣蛋白,説明這些垃圾清潔工並沒有盡職工作。”

  他説,研究人員發現可以通過超聲波激活這種小膠質細胞,增強它們清除垃圾的能力。動物實驗顯示,這種方法可以逆轉患阿爾茨海默病小鼠的病情,恢復了它們的記憶功能。

  據介紹,使用這種新療法的人類臨床試驗將于2019年下半年在昆士蘭州展開。格茨表示,這種療法目前還不完善,但在該技術完全發展成熟以後,有望讓患者在一次清除後約3年中都無須再治療,之後如果又出現症狀可以再次採用該療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8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