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法上學才就診,專家表示需正視兒童心理健康
2018-10-10 17:0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0日電(記者黃筱、林苗苗)“不管是哪種心理問題,最後都是患兒無法上學才來就診。”浙江省精神衛生中心兒童精神科主任任志斌10日表示,當前兒童心理健康問題被忽視、被誤讀的情況嚴重,家長需正視兒童心理健康。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今年的主題是“健康心理,快樂人生——關注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浙江大學醫學院精神衛生中心兒童心理科主任周國嶺介紹,曾經有個患兒母親告訴他,每天自己都會從醫院門口經過,但兩個月過後才下決心帶孩子走進來治療,“而這時孩子的症狀已經非常嚴重了,無法上學,只在家裏日夜顛倒地打遊戲。”

  任志斌表示,在近兩年2000多個接診患兒中,最常見的心理疾病是焦慮障礙、抑鬱障礙和強迫障礙,10歲以下患兒中最常見的是注意缺陷多動障礙,“不管是哪種心理問題,最後都是導致患兒無法正常上學才來就診的。”

  專家表示,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況很重要。任志斌提到有些患兒的父母都是雙職工忙于工作,對孩子缺少關愛,和孩子很少有交流的機會,只要求孩子考試拿第一,其他任何要求都無條件滿足,造成孩子受到挫折就會一蹶不振,導致抑鬱情緒。

  注意缺陷多動障礙又稱多動症,是較常見但又極易被忽視的行為異常性疾患。周國嶺統計,從目前每年2.4萬左右的門診量來看,多動症數量最多,佔全部病人的30%左右,“家長對這個疾病有許多錯誤的認識,比如認為小孩活動多是正常的,是聰明的表現,或者認為小時候多動點沒關係,長大就好了。”

  據介紹,隨著年齡的增加,多動的症狀會有所好轉,但注意力仍然存在問題,並且可能伴隨出現情緒問題和人際關係問題,若能早期幹預,治療效果會更加明顯。

  業內人士認為,治療該疾病除了藥物治療,也要進行心理治療,尤其是家庭治療,讓家長、老師認識到這是病,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對微小的進步及時予以表揚、鼓勵,幫助孩子建立信心,同時盡量減少對孩子不良行為非打即罵的懲罰;平時多給予行為治療,強化好的行為,改善孩子對注意力的控制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