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這位高校保安11年來為萬名考研學生提供咨詢
2018-10-10 15:4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10日電(記者謝櫻、陳夢婕)每天早上七點,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學生李金澤都會早早地來到自習室,刷新黑板上的考研倒計時日期,拍下時鐘和倒計時的照片,發送給“姚叔”。之後,“姚叔”便會馬上回贈一句正能量的話語鼓勵他。

  “姚叔的督促和關心,讓我感覺考研之路一點也不孤單,他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李金澤説。

  “姚叔”名叫姚新民,是學校考研生心目中的“考研導師”,也是畢業季時學生爭相與之合影的“大紅人”。多年來,姚新民已累計為上萬名考研的學生提供咨詢和幫助,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只是一位擁有小學學歷的保安。

  姚新民今年63歲了。2007年,他來到了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在學校的主教學樓擔任保安,由于經常和考研的同學們交流,多年來慢慢積累了很多考研備考、報考、復習、面試的“技巧”。

  在考研自習室的門上,貼著一張印著考研QQ群號的告示。這個名為“奮鬥史”的考研群,最先由2005級的學生創立。畢業前,群主將管理權交給了姚新民。成為管理員後,年過半百的他幾乎每晚上網,在群裏上傳復習資料、分享備考方法並給大家鼓勵。

  隨著考研人數增加,姚新民便向學校申請增加自習室。“現在自習室已經有18間共有1666個座位。”姚新民告訴記者,為了避免學生們因為搶座而爭吵的現象,他還制定了一整套考研座位分配制度。“每個座位都進行實名登記,如果長時間不來就要把座位讓給別人。”姚新民説。

  沒事時,姚新民會給學生打熱水,用電風扇吹涼了給他們送過去喝。到教室裏巡查時,他會細心地給窗戶開個縫透透氣。晚上有學生看書晚,他會給他們留門,甚至送他們回家……

  “我的家就在學校裏,走路幾分鐘就能到教室。”因為和考研生“並肩作戰”,姚新民的工作幾乎是起早貪黑、全年無休,但他還是給學生們送出了一個鄭重的承諾:“我的手機24小時開機,不管遇到任何困難,你們隨時可以找我。”

  “姚叔,我跨專業報考可以嗎”,“姚叔,教室裏的鎖壞了”,“姚叔,有同學生病了要送醫院”,“姚叔,睡不著怎麼辦”……在姚新民的手機裏,一旦有“呼叫”,姚叔都是立即“現身”,回應需求。

  2014級畢業生單悌翠如今身在加拿大,可她總是惦記著姚新民,時不時給他寄魚油等保健品。“那年她考研復習時突然有幾天沒有來,説是考駕照去了。”姚新民一聽就生氣了,“3月復試完,9月才開學,中間這麼長時間,你都可以去考駕照,那你以後也別來了,反正你也考不上!”

  姚新民的“激將法”讓單悌翠打消了考駕照的念頭,開始奮發學習。用功的她後來考上了同濟大學,現在加拿大攻讀博士學位。“可是現在,再沒有人像姚叔那樣罵我了。”單悌翠説。

  “我做的事情每個人都能做,平凡瑣碎,沒什麼特別的。”姚新民説,“小時候家庭條件不好,只讀了幾年書,這是我一生的遺憾。我只希望現在的學生們能夠抓緊寶貴的學習機會,奔向自己更好的前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3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