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場舞:跳進新生活,舞出新風貌
2018-08-20 20:0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廣場舞:跳進新生活,舞出新風貌

  近年來,深受中國大媽喜愛的廣場舞運動逐漸成為全民健身“王牌”,從城市走向鄉村。

  絢麗的優美身姿,動感的背景音樂,或舞姿中展現現代生活氣息……傳統和現代文明交相輝映,描繪出一幅幅老百姓幸福美滿生活的圖景。

  舞出生活新風尚

  8月16日晚,位于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的李四光紀念廣場上熱鬧非凡。一群熱愛生活的大媽、一群敬業的文化工作者將廣場舞,舞出了陽春白雪般的藝術視覺感。

  在這場全國廣場舞展演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基層展演活動中,來自黃州區各鄉鎮、街道社區的20支隊伍400余人參加了廣場舞展演,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觀看。

  剛跳完《梨花頌》的張錦林,全身的京劇行頭都沒來得及換,便被粉絲們拉著拍照留念。在黃岡市、黃州區兩級文化部門的指導下,她與20多位愛好跳廣場舞的姐妹成立了黃州非遺舞蹈隊。張錦林説,文化志願者王慶華每隔一段時間會根據黃岡非遺文化元素,給我們排原創舞。“我們現在跳舞更專業,也更自信。”

  像張錦林一樣,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廣場舞越來越受到黃岡人的歡迎,成為黃岡城市、街道、社區、鄉村一道靚麗的文化風景。

  黃岡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繼平介紹,全市已出臺廣場舞實施方案、廣場舞活動管理辦法,提出限區域、限時段、限音量的“三限”活動準則;吸納廣場舞團隊負責人、文藝骨幹、社會體育指導員、群眾代表參與廣場舞管理,形成創新管理,規范服務,多元共治,多元共管的良好局面;修建遺愛湖東坡廣場、黃梅戲大劇院、鄉村百姓大舞臺等各級各類文化活動陣地;聘請知名廣場舞專家舉辦培訓班,提升廣場舞活動水準。

  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參加各級廣場舞展演的團隊達2萬多支,參演群眾近百萬人次,觀眾人數逾300萬人次。年齡最大的70歲,平均年齡43.2歲。

  如今,廣場舞已成為黃岡市民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點燃“最炫民族風”

  “高山頂上茶花開,阿哥阿妹跳腳來,朵朵茶花紅艷艷、紅艷艷,左腳越跳越開懷、越開懷……”20日一大早,在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縣化湖廣場上,一群身著民族服裝的人,彈著弦子,和著調子,手拉手圍成圈,跳起了彝族傳統的左腳舞。

  這是牟定縣開展的廣場舞展演活動。

  才跳了十幾分鐘,48歲的當地居民李芬已是滿頭大汗。“我已連續十多年跳左腳舞,每天早上來跳兩個小時,傍晚再跳兩個小時。”李芬説,她在街上開了個燒烤店,再忙,每天都要來跳幾下才舒坦。

  牟定縣文體廣電旅遊局副局長周紹榮介紹,左腳舞彝語稱“咕遮”,是廣泛流傳于彝族群眾中的一種民族民間傳統舞種,也是楚雄州彝族文化的主要象徵之一,傳承至今已近千年,被譽為彝族文化的活化石。

  左腳舞是楚雄地區參與人數最多、參與范圍最廣的廣場舞。牟定彝族左腳舞于2008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萬人同跳左腳舞的盛況曾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紀錄”。

  “每天清晨,老人們喜歡到廣場上跳左腳舞,主要是鍛煉身體,天黑之後,上班族也會加入。”周紹榮説,跳左腳廣場舞不僅讓市民們鍛煉了身體,增強了體質,也融洽了鄰裏關係,更讓傳統民族舞蹈走進了群眾生活。

  跳出文化風韻

  傍晚,伴著優美的歌聲,和著歡快的節拍,人們以輕靈的步伐,跳出曼妙的舞姿。如今走進江西上饒,無論是在鄉村廣場,還是在城鎮公園,都能看到這一幕。

  “以前,上饒市廣場舞活動屬于群眾自發參與、無序發展。”上饒市文化館館長徐勇介紹,近幾年,相關部門積極介入,從資金、場地、組織等方面,有序引導廣場舞發展,推動各地逐步建立廣場舞工作機制,實現廣場舞活動規范化、制度化。

  2017年,上饒市開展了“大美上饒好歌曲”徵集活動,從近300首原創歌曲裏,評選出20首優秀歌曲。上饒市文化館從這些地域特色鮮明的歌曲中,選取了《千裏尋你》《好一個高腔》等歌曲,聘請專業舞蹈教師,編排了6個版本的廣場舞節目。在上饒,像《千裏尋你》這樣特色鮮明的廣場舞,已成為當地最火的“街舞”。

  “這些舞蹈在編排時,充分結合了地方文化。”上饒市文化館副館長余玲説,《千裏尋你》這首歌一經問世,便深受上饒群眾喜愛,被選為廣場舞曲。隨後通過網絡、新媒體等渠道,向社會公開徵集舞蹈,前後收到20多個版本,最後經過評審確認了團扇、手絹花和綢扇、徒手3個版本的廣場舞。

  目前,上饒市已經建立起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的廣場舞培訓機制,每年都要開展12期廣場舞培訓,培訓學員1000余人。上饒縣皂頭鎮村民、廣場舞愛好者蘇福英説:“經過文化館的老師培訓指導下,我們村裏的廣場舞跳得越來越好。”

  據初步統計,上饒市共組建了2560余支廣場舞隊伍,參與群眾達到76萬人。

  如今,上饒人正以更加矯健的舞步、動感的舞姿,不斷演繹著當地獨特的文化風韻和人文特色。(記者徐海波、喻珮、趙珮然、程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舞林高手競技 廣場舞展演韻動佛山順德
    熱情活潑的民族舞、優雅輕盈的古典舞、激情四射的拉丁舞……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體育總局共同主辦的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佛山韻律·舞動全城”廣場舞展演近日在廣東佛山市順德區舉行。
    2018-07-18 11:11:00
  • 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啟動
    各省(區、市)在基層展演的基礎上,集中開展全省展演活動,凸顯地方特色,形成聲勢規模,遴選優秀廣場舞團隊,推薦參加北京集中展演活動。
    2018-07-03 16:24: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脫貧“天路”
脫貧“天路”
初秋田管忙
初秋田管忙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闖關東”大熊貓返鄉並計劃“生娃”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完成挂索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完成挂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36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