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大學生跪地施救八旬老人:“沒想那麼多,就是希望老人平安”
2018-07-22 21:1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7月22日電(記者王瑩)近日,一段“最美女大學生跪地施救八旬老人”的視頻在朋友圈刷屏。視頻中,一個身著黃色上衣、藍色牛仔褲的女孩跪在地上為一位昏厥的老人實施心肺復蘇和人工呼吸,口中不停地喊著:“爺爺,醒醒,堅持住!”在女孩的幫助下,老人慢慢清醒,轉危為安。

  這是7月19日下午,錦州醫科大學醫療學院大二學生丁慧暑假回家時,在站臺跪地救人錯過乘車的感人事跡。事件經媒體報道和網絡轉載後,贏得網友紛紛點讚,為這種救死扶傷、勇于擔當的精神叫好,稱其為“最美大學生”。

  7月19日16時許, 81歲乘客崔永龍從遼寧省錦州南站第一站臺下車,下車後不久,老人便突發疾病倒地不起。聽到車站急尋醫護人員的廣播後,在二站臺正準備驗票上車的丁慧立即折返奔向老人,蹲在地上為老人進行心肺復蘇和人工呼吸。

  一、二、三……30次胸部按壓為一組,配合人工呼吸,連續四組心肺復蘇後,丁慧的頭上已滿是汗水,而老人卻逐漸恢復了心跳和呼吸。

  丁慧緩緩地將老人上身扶正,用手紙接住老人吐出的污穢物。並一直陪護老人至120急救人員到場才默默離開。此時,她準備乘坐的列車已離站30分鐘。

  “小姑娘跑過來就跪在地上給我父親急救,如果不是她,我父親昨天就沒了……”老人的兒子崔岱岱激動地説,“為了表示感謝,我掏出一沓錢塞給她,都被她推開了,堅決不收,也不肯留姓名,直到視頻在網上傳開,我們才找到了她。”

  22日下午,丁慧在瀋陽接受了記者的採訪。面對網上的紛紛“點讚”,她顯得很淡然。“我是學護理的,遇到這樣的事情就應該去幫忙。”丁慧説,自己從小就喜歡醫護專業,“這是個為人民服務的行業"。

  “19日下午,我從錦州南站乘車回家,當時我正要上車,聽見廣播説有人暈倒了,跑過去看到老人已經休克,他臉色發灰,尿失禁,但還有脈搏。我簡單向家屬詢問了老人的身體狀況後,就開始利用在學校學過的知識為老人進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復蘇。”丁慧表示,在救治老人的時候其實非常緊張,“光顧著救人了,連本該乘坐的動車什麼時候開走的都沒察覺。”

  丁慧説,自己只是個大二學生,沒有臨床實踐經驗,主要是受益于學校日常教育。“老師講心臟病人突然出現心臟驟停,倒地後的黃金四分鐘對挽救患者生命至關重要。當時的情況特別緊急,周圍也沒有其他醫護人員,我當時也沒想那麼多,顧不上自己的動作是否專業,就是要爭分奪秒的搶救病人的生命。”

  22日,錦州醫科大學醫療學院作出決定,授予丁慧“最美醫療人”“優秀共青團員”稱號,號召全院師生向她學習。“高校立德樹人是根本。我們的培養目標就是面向基層,培養高水準的德才兼備的醫療應用型人才。丁慧用她的專業知識,勇敢自信的行為,成功地搶救了病危老人,這就是我們為社會培養的未來的白衣天使,我們全院師生為此感到驕傲和自豪!”醫療學院院長穆長徵説。

  輔導員王琪是從學生的朋友圈裏才知道丁慧救人的事。“看完視頻,我為我的學生感到驕傲和自豪。在平時的生活中,她也是一個樂于助人的女孩子,我為她點一個大大的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