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沿海上演“三旋”共舞大戲,預報難度更大了……
2018-07-22 20:30:50 來源: 中國氣象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10號颱風“安比”與一個橫空出世的熱帶低壓和“復活”的“山神”

  新聞回放

  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于7月22日12時30分前後登陸上海崇明島。就在它登陸的前一天,21日上午,另一個熱帶低壓橫空出世,並且逐步加強。而21日晚上,本已停編的今年第9號颱風“山神”在消失處又重新生成了熱帶低壓,可謂再度“復活”。從21日晚間起,我國沿海開始上演三旋共舞大戲。

  截至7月22日16時,登陸後的颱風“安比”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另一個熱帶低壓經過巴士海峽,在臺灣省東南方向的海面上,因強度不夠,尚未獲取編號命名;“復活”的“山神”以熱帶低壓強度在北部灣橫行,靠近海南。

  由于目前只有“安比”達到了颱風強度,所以更為準確的説法是1個颱風和2個熱帶低壓共舞,或者三旋(熱帶氣旋)共舞。

  在季風槽影響下,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北部灣熱帶低壓(復活後的第9號颱風“山神”)以及臺灣東部洋面的熱帶低壓,呈現“三臺”共舞的景象。 國家衛星氣象中心 供圖

  “三旋”之間會發生什麼?

  三旋共舞,相互之間不免發生作用。

  當兩個颱風距離較近,可能出現“藤原效應”,即兩個颱風繞著相連的軸線互相作反時針方向旋轉,旋轉中心與位置依兩個颱風相對品質及颱風環流之強度來決定。除了互旋以外,還可能出現吞併、互斥等現象。但研究人員認為,一般兩個颱風在距離小于15個經度,即1500公里左右時,才可能相互影響。

  三旋共舞也一樣,如果距離較遠,也會獨立發展。即便距離較近,在三個颱風互相影響的過程中,一般來説其中兩個的相互作用較重,另一個相對較輕。每個颱風受到互相影響的同時,還受到地形、氣候和海洋等多因素的影響,因此,是否會旋轉、吞併或者互斥,需要根據具體情況判斷。

  根據中國天氣網數據統計,三旋共舞大致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三足鼎立”型,另一類是“一字排開”型,兩種類型幾乎各佔一半。這次是典型的“三足鼎立”型,洋面上三旋的相互距離都小于1500公里,就目前颱風的形勢判斷,它們之間可能發生間接作用,其中向西北方移動的“安比”和臺灣省附近那個向偏東方向移動的熱帶低壓可能會有一定的互旋。而此時,“復活”的“山神”則相對獨立。

  “共舞”會讓預報更難嗎?

  三旋共舞,通常來説會加大預報難度。

  颱風是快速變化的天氣係統,決定它命運的是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和西南季風等緩慢變化的天氣係統。如果只有單一颱風,它會沿著副高週邊前進,路徑相對明晰。但如果出現了雙颱風或者更多,一個本身變化就很快的天氣係統,受到其他快變係統影響,預報難度自然加大,尤其是長時間的預報就更難了。

  這就好比小孩乖乖地跟著爺爺走路,但如果不止一個小孩,他們可能會互相玩耍,爺爺精力有限,對每個小孩的管控程度自然就會弱一些,預測小孩們的行動路線就會難一點。更奇怪的是,每個小孩的特點不同,有的比較膽小,害怕爺爺,就會很乖巧,有的則無視爺爺的管教。

  這就是為何不是所有達到1500公里以內的雙颱風都能看到明顯的路徑互旋。若背景場的引導氣流足夠強大,颱風的移動趨勢可能還會根據引導氣流走,如果引導氣流不太強,它們之間的作用才會顯現得更加明顯一些。

  就當前形勢看,如果“安比”只是獨舞,它可能會更強一點。但很難量化另外兩個熱帶低壓對它強度的貢獻度,這也是預報的難點。

  三旋共舞不尋常,多旋共舞亦非罕見

  三旋混戰聽上去似乎不太尋常,但實際上,這並非罕見。

  海溫高、切變小、初始有擾動,是颱風生成的條件。如果某一個時段,赤道輻合帶比較活躍,在廣闊的西北太平洋暖海域多處有大氣環流和海洋條件很適合颱風發展的條件,同時生成多個颱風的可能性就會增大。

  平均而言,三旋共舞每年約發生1.5次,大多數颱風共存時間都很短,最短時只有數小時,例如,2001年的“百合”“韋帕”“范斯高”,以及2009年的“凱撒娜”“芭瑪”“茉莉”都只共存了6小時,所以有時會被人們忽視。

  比較極端的有2000年的“桑美”“寶霞”“悟空”,他們共存了180個小時,超過一周。更為巧合的是,2006年時,“桑美”“寶霞”再度攜手來襲,並且最終和“瑪利亞”形成三臺混戰,帶來較大傷亡。其中2006年時,“桑美”吞併“寶霞”,重創福建和浙江,拿下“風王”稱號後被除名。

  颱風資料庫顯示,在西北太平洋上還曾經出現過十幾次“四旋共舞”,甚至還有一次經典的“五旋共舞”。1960年8月23日,在西北太平洋上,6014號颱風“卡門”、6015號颱風“貝芙”、6016號颱風“伊萊恩”、6017號颱風“德拉”以及6018號颱風“費伊”一同出現,“五旋共舞”始于“費伊”生成時8月23日14時,24日淩晨,隨著“卡門”減弱為熱帶低壓,“五旋共舞”也宣告結束,共存不足12小時。不過,也有專家表示,當時衛星雲圖還不完善,資料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中國氣象報記者 孫楠)

  本文專家顧問: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高拴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6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