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防總首次編發烏江流域洪水調度方案
2018-07-14 18:2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7月14日電(記者黃艷)為科學統籌指導烏江流域防汛抗洪,長江防總近日印發《烏江洪水調度方案》。這是長江防總首次針對烏江流域組織制定並印發的洪水調度方案。

  烏江是長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流經貴州與重慶,流域面積為87920平方公里,幹流全長1037公里,年徑流量505億立方米。

  長江委防辦有關專家表示,烏江幹流及其支流是典型的山區型河流,歷史上洪水災害頻繁且嚴重。2014年7月烏江發生流域性大洪水。經過幾十年的防洪體係建設,目前烏江流域已基本形成了以沿江主要城區堤防和護岸工程為基礎,烏江渡、構皮灘、思林、沙沱、彭水等控制性水庫為主體的綜合防洪減災體係。

  為保障烏江流域防洪安全,充分發揮烏江流域防洪體係的作用,盡量降低洪澇災害損失,按照國家防總統一部署,長江防總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汛條例》《長江防禦洪水方案》和《長江洪水調度方案》,結合相關水庫調度規程,編制了《烏江洪水調度方案》。編制過程中,長江防總充分徵求了貴州省、重慶市人民政府的意見。

  《烏江洪水調度方案》包括防洪體係建設、設計洪水、洪水調度原則與目標、洪水調度、洪水資源利用、資訊共用和調度許可權等內容;明確了烏江幹流烏江渡、構皮灘、思林、沙沱、彭水等水庫的防洪任務、洪水調度方案;提出了對烏江中下遊防洪和配合三峽水庫對長江中下遊防洪的梯級水庫聯合調度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黃河防總實施水庫聯合防洪調度應對渭河洪水
    記者從黃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了解到,7月1至3日,黃河中遊涇河、渭河流域遭遇強降雨過程,7月6日7時,渭河入黃河把口水文站——華縣站洪峰流量達2200立方米每秒,並向黃河幹流演進。黃河防總實施水庫聯合防洪調度,積極應對渭河洪水。
    2018-07-06 16:08:11
  • 國家防總開展大清河防汛演練 三峽水庫已釋放全部防洪庫容
    長江水文網實時水情數據顯示,10日14時,三峽水庫水位145.32米,持續逼近145米防洪限制水位,這説明三峽水庫基本騰出了221.5億立方米的全部防洪庫容。
    2018-06-11 08:08:59
  • 三峽水庫騰出近九成防洪庫容應對主汛期
    三峽水庫上游水位2日8時已降至149.51米,釋放庫容超過196億立方米,騰出防洪庫容近九成,目前三峽水庫正按計劃有序消落至145米汛限水位。
    2018-06-02 15:24: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杭州夏夜 螢火蟲飛舞夢幻唯美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航拍湖北宜昌雲海 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13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