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浦東“注冊官”徐敏:用創新服務跑出“自貿區速度”
2018-07-01 18:4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1日電(記者何欣榮、杜康)上午9時不到,身著藍制服、臉上挂著微笑,在浦東新區市民中心“巡崗”,調配人員到位。上海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注冊許可分局黨總支副書記徐敏的每一個工作日,是這麼開始的。

  從1993年參加工作起,徐敏就與企業注冊打交道。20多年來,她經歷了上海自貿區成立、商事登記制度改革、“證照分離”試點和“一網通辦”政務服務等改革試點。

  “2013年以前,每年在浦東注冊的市場主體數量不到1萬。到2017年,這個數字變成了3.4萬。”徐敏説,企業來地方投資,首先要注冊登記。第一關的便利與否,直接影響到企業對政府服務和營商環境的印象。

  在徐敏及其同事的努力下,浦東的企業注冊登記服務,已形成這樣的“自貿區速度”:企業變更當場辦結,從名稱庫選名的企業注冊當場辦結,需要核名的企業注冊最多2天。

  改革創新,永無止境。今年年初“徐敏創新服務工作室”正式揭牌。

  “我們常説,要用公務員的辛苦指數換取企業和群眾的滿意指數。這個理念沒錯,但公務員的辛苦,不能消耗在重復勞動中。需要有創新的理念和方法,來不斷提高政務服務的效率。”談到工作室的成立初衷,徐敏這樣説。

  “申請要件標準化”,是徐敏團隊正在琢磨的一項創新。這項創新的出發點,就是順應上海大力推進的“一網通辦”服務。

  “一網通辦”服務解決了企業和群眾辦事要跑多個窗口的麻煩,但給窗口的受理人員帶來了挑戰。他們不但要懂企業注冊,還要懂環評、衛生等事項。

  面對改革帶來的新挑戰,徐敏認為:“一方面要加大對窗口工作人員的培訓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從申請要件的標準化入手,通過提取後臺的審批要素,為申請者在準備材料時提供更明確的指引,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順應新時代的變化,讓政府服務不僅有真誠的態度,更有過硬的功夫。徐敏和她的同事正在用創新的方法,不斷為自貿區建設注入新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江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匈牙利佩奇市的燈光節掠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04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