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鐘祥:近3億元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2018-04-27 11:0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27日電(俞儉、周勇)“廁所改好之後,既幹凈又衛生,跟城市的環境差不多。”4月25日,湖北省鐘祥市東橋鎮聯盟村村民錢克芳看著自家即將改建好的廁所,昔日“露天坑”變成“水衝式”,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對施工人員表示感謝。

  今年以來,鐘祥市把“廁所革命”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和民生工程來抓,決定投資2.98億元,全面開展農村戶廁、集鎮公廁、城區公廁、旅遊公廁、交通公廁的改建和升級,預計年底前完成全市18.4萬農村戶廁改建任務。

  “一個坑,兩塊磚,三尺墻,圍四邊,捂鼻子,踮腳尖,蚊蠅飛,臭熏天。”這是昔日農村廁所的真實寫照,不僅煞風景,衛生狀況也令人擔憂,旱廁滋生的蚊蠅極易傳播疾病,給百姓健康帶來一定影響。

  “鐘祥是世界長壽之鄉,目前又正在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和全國衛生城市,農村廁所的現狀亟須改變。”鐘祥市委副書記周正清説。

  2018年初,鐘祥市被確定為湖北省“廁所革命”試點縣市後,開始大力推進“廁所革命”。鐘祥市先後組織200多人,分5批赴山東、江蘇、武漢等地考察,學習外地改廁工作經驗。6月份之前,每個鄉鎮將完成3個村共500戶的農廁改建試點。

  隨著“三格式化糞池”模式、“三格式化糞池”+人工濕地、“一體化處理”模式和“客店模式”的成功推廣,為鐘祥市農村“廁所革命”的整體推進提供了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昔日的“露天坑”逐漸被“水衝式”所取代,達到“一改兩化三有”的目標,即:旱廁改水廁,糞污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有管理人員、有管護機制、有考評標準。

  為確保“廁所革命”落到實處、快速推進,鐘祥市對農戶改廁實行“一改兩化”補助,“一改”補助標準每戶200元,由市聯村幫扶單位、鄉鎮籌集落實;“兩化”補助標準每戶為1300元,採取“竣工驗收、以獎代補”方式用專項資金予以兌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5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