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顯影中國】徽州一絕“疊羅漢”

2023年02月07日 09:39:51 來源: 新華網

    參與疊羅漢演出的演員最大的62歲,最小的6歲。

    2月5日,疊羅漢、飚馬、嬉五獸燈、扮地戲等特色非遺節目在安徽歙縣三陽鎮葉村輪番上演,現場氣氛熱烈、場面壯觀,吸引了眾多村民、遊客駐足觀看,讓大家近距離體驗非遺文化的精彩魅力,感受元宵佳節的歡樂祥和。

    葉村疊羅漢是歙縣三陽鎮一項集雜技與體育為一體的古老民間藝術,距今已有五百多年歷史,2009年被列為安徽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葉村疊羅漢表演由數人或數十人組成,通過騎坐在下層人肩上的方式實現疊高,並變換不同的造型,動作驚險刺激,表演渾樸粗獷。每逢疊羅漢表演,都會吸引四鄰八鄉的群眾和眾多遊客觀看,場面十分熱鬧。

    非遺承載著文化鄉愁,充滿了煙火氣。三陽鎮葉村疊羅漢,正在以流動的方式敘述著徽州的厚重文化,播撒著徽州的濃濃年味兒。新華網發(潘成 朱媛媛 攝)

    徽州歙縣三陽鎮葉村八十歲的老人洪道成(中)在為疊羅漢的村民化粧。    

    徽州歙縣三陽鎮葉村羅漢嬉燈表演。

    徽州歙縣三陽鎮葉村疊羅漢表演。

    

    徽州歙縣三陽鎮葉村疊羅漢表演。    

    徽州歙縣三陽鎮葉村疊羅漢表演。

    

    徽州歙縣三陽鎮葉村疊羅漢表演。

    

    徽州歙縣三陽鎮葉村疊羅漢表演。

    

    壓軸上演的疊羅漢叫“六柱牌坊”。“六柱牌坊”要疊六層,二十一個羅漢疊五層,最高層由一名年少的小羅漢站立,合掌祝福。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34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