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宿州:揚帆起“杭” 開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實踐

2021年12月13日 19:17: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12月13日電(李東標)12月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對外公布《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實施方案》。滬蘇浙城市(城區)將與安徽省部分地市開展結對合作幫扶,浙江省杭州市結對安徽省宿州市。

    宿州市城區美景

    一個是坐落于淮北平原上的運河古城,一個是素有“人間天堂”之譽的“創新活力之城”,大運河文化在兩地留下了熠熠生輝的璀璨文明;如今,雲計算蓬勃發展,大數據風起雲湧,乘著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東風,宿杭攜手將碰撞出怎樣精彩的火花?

    一條大運河孕育人文脈長

    宿州市城區一角

    宿州地處安徽最北部,蘇、魯、豫、皖四省交界,襟臨沿海、背依中原、北連古城徐州,是淮海經濟協作區的核心城市之一。歷史上,這裏既彌漫過金戈鐵馬、群雄逐鹿的滾滾硝煙,也留下了豐厚的文化積淀,無數風流文士各領風騷。

    隋唐大運河泗縣段風光

    宿州和杭州,一南一北,山水相隔,原本相去甚遠,但一條隋唐大運河串聯了彼此。這條溝通南北的“黃金水道”貫通黃河與淮河、長江,流經宿州市和杭州市,宿杭兩座城伴隨運河的發展而繁榮,受運河滋養而文脈厚重。

    宿州市城區美景

    千百年來,杭州和宿州兩座城市來往密切,在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了很多佳話。宿州蕭縣籍著名畫家王子雲,是我國新美術運動先驅之一、美術考古學派的開創者,以油畫聞名于世。

    油畫《杭州之雨》

    上世紀三十年代,王子雲創作了油畫《杭州之雨》,描繪了杭州這座江南名城的市井生活,在巴黎展出後受到廣泛好評,被譽為“東方民族情趣濃鬱兼具西方藝術特色的佳作”。留學歸國後,他又與杭州結緣,執教于國立杭州藝專,後來輾轉多地從事美術史論、美術考古等方面的研究、教學工作,桃李滿天下。

    他的學生、雕塑大師劉開渠也來自宿州,曾擔任過浙江美術學院教授、雕塑係主任,浙江美院院長,精于西方寫實雕塑技法,又注重繼承中國古代雕塑的傳統,是我國當代美術館事業的奠基者。這對師生均在杭州生活和工作過,在美術史上都有著深遠影響,為兩地的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

    一條高鐵拉近了宿杭兩座城

    一列火車穿越宿州市境內

    進入新時代,運河之上“飛”高鐵,宿杭從此更相連。宿州市自古就是“舟車匯聚、九州通衢”之地,隨著京滬、隴海、宿淮鐵路,京滬高鐵的通車,以及連霍、京福、泗許高速公路縱橫貫穿宿州境內,當地形成了“兩縱三橫”鐵路網和“三縱兩橫”高速公路網。高鐵通車前,宿杭兩地車程需10余個小時,如今乘高鐵來往宿杭兩地,最快僅需兩個多小時。

    憑借承南啟北、連東貫西、通江達海、線上線下的獨特區位,宿州發展優勢更加凸顯。當前,長三角城市群、中原經濟區、淮海經濟區、徐州都市圈等多重國家戰略疊加宿州,位于長江三角洲經濟圈南翼的杭州都市圈,正努力建設成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的重要板塊、亞太國際門戶——長三角地區的有機組成部分、全國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先行區和浙江創業創新核心區。可以預見的是,宿杭兩地將會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圍繞發展壯大新興産業、加快傳統産業轉型、推動服務行業升級等方面,宿州也將尋求新的更大突破。

    宿州市雲計算産業發展迅速

    實際上,宿杭兩地的産業對接已然擦出火花。宿州是阿裏犀牛智造走出杭州的第一站,犀牛智造作為阿里巴巴推出的新制造平臺,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技術,通過軟、硬整合,實現傳統服裝行業全鏈路“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據了解,項目佔地200畝,一期項目2020年5月開工建設、8月投産,現有員工近1300人,全部建成後可實現就業近萬人,預計全年産值10億元。預計未來3-5年實現産值300億元、就業10 萬人。

    阿裏新智造創新模式向宿州制鞋、綠色食品、綠色家居等傳統産業拓展延伸,宿州工業互聯網産業升級的步伐將跑出“加速度”。

    一次“牽手” 宿州迎來數字經濟發展新時代

    宿州市夜景

    除了阿里巴巴,一大批雲計算企業紛紛在宿州落戶,形成産業集聚和“羊群效應”。如今的宿州,已成為華東地區最大雲計算數據中心、亞洲CG動畫集群渲染基地、中國量子通信五大節點城市、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城市,“中國雲都”的招牌正越來越響亮。

    當前,宿州正處于戰略窗口期、政策疊加期、優勢轉化期、紅利釋放期、勢能爆發期。宿州提出,要加快建設“一城兩區三基地”(全力打造皖蘇魯豫交匯區域新興中心城市、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皖北承接産業轉移集聚區、城鄉融合發展先行區和長三角區域重要的數字經濟基地、現代物流基地、綠色農産品生産加工供應基地),奮力開啟現代化新宿州建設新局面。

    成串的葡萄挂滿枝頭

    而杭州也在加快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全國數字治理第一城”,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城市數字化,數字經濟發展、數字治理水準全國領先。據統計,2020年,杭州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實現增加值4290億元、增長13.3%;“十四五”時期,杭州數字經濟核心産業主營業務收入將突破2萬億元、增加值突破7000億元。

    在數字經濟發展方面,宿州除了可以借鑒杭州在數字經濟發展中積累的寶貴經驗,還可以引入産業發展所急需的優質人才。此次《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實施方案》也提出,要搭建人力資源供需和高技能人才共用平臺,共同培訓培養各類專業人才。

    在近日召開的宿州與杭州對接合作工作專題會上,宿州市委書記楊軍專門就對接合作事宜進行安排部署。他表示,要以國家發改委出臺的實施方案為藍本,緊密結合宿州發展實際,謀細謀實各項合作對接舉措,特別是要在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深化與杭州市對接合作,努力打造良好的發展環境,為承接産業轉移、推動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風起“雲”涌之下,宿杭“牽手”機遇無限,發展無限,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宿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淮北:鸕鶿滿枝 碧水歡歌

    安徽淮北:鸕鶿滿枝 碧水歡歌

  • 大型航拍微紀錄片《皖美地平線》即將播出

    大型航拍微紀錄片《皖美地平線》即將播出

  • 油管視頻起底美軍20年嗜血殺戮真相

    油管視頻起底美軍20年嗜血殺戮真相

  •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5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