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26 09:37:4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斯人已去 企業家精神長存

字體:

  來源:2月26日《新華每日電訊》

  作者:新華每日電訊評論員林光耀

  2月25日,娃哈哈集團創始人宗慶後因病醫治無效,在杭州逝世,享年79歲。

  宗慶後是娃哈哈的靈魂人物,也是中國民營企業家傑出代表。1987年,他帶領一個校辦企業的兩名退休教師,憑著14萬元借款,靠代銷汽水、棒冰起家,創立了“娃哈哈”品牌。

  三十多年來,宗慶後率領娃哈哈集團小步快跑、開拓創新,走過了風雨兼程的奮鬥歷程,從一個小工廠到發展為享譽全國的大型食品飲料企業集團,為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樹立了標桿。

  蹬著三輪創業,在報紙上打廣告為産品徵名,收購國營罐頭廠時向職工耐心解釋,二等座、經濟艙、一雙黑布鞋走天下……一路走來,宗慶後用自身的實踐,身體力行展現著“走遍千山萬水、想盡千方百計、説盡千言萬語、吃盡千辛萬苦”的“四千”浙商精神,也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宗慶後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也是改革開放的參與者。他的一生,是中國改革開放和民營企業發展史的縮影。而宗慶後,也成為企業家精神的寫照,他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企業家開拓創新、追求卓越、擔當社會責任的精神,鼓勵新一代企業家繼承和發揚老一輩人艱苦奮鬥、敢闖敢幹的精神,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

  老一輩企業家的付出與成功,為新一代樹立了榜樣,也在鼓勵越來越多有志之士投入廣闊商海。如今,全國登記在冊經營主體超1.8億戶,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離不開規模龐大、活力澎湃的經營主體,民營經濟成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力軍。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市場活力來自于企業,來自于企業家,也體現著企業家精神。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弘揚企業家精神,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宗慶後的娃哈哈故事,就是弘揚企業家精神的有力體現。

  斯人已逝,企業家精神長存,宗慶後留下來的寶貴精神遺産,將是全社會的寶貴財富,也將鼓勵中國企業家在各自的賽道上不斷做大做強、開拓創新,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

【責任編輯:韓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