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1/24 09:18:01
來源:新華網

數字貿易 商通全球

字體:

  11月23日,第二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在浙江省杭州市開幕,主題為“數字貿易 商通全球”。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博覽會致賀信指出,當前,全球數字貿易蓬勃發展,成為國際貿易的新亮點。近年來,中國積極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建立健全數字貿易治理體係,促進數字貿易改革創新發展,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全球貿易環境復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在此背景下,成為國際貿易新趨勢、新增長點的數字貿易被寄予厚望。本次博覽會是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同各國共用發展機遇和紅利,支援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舉措和務實行動。68家國際組織和商協會、63個國家和地區的使領館官員和政府官員確認參會,體現了全球共商合作、共促發展、共用成果的廣泛訴求。

  以數字貿易為載體,中國為推動全球貿易往來、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2022年,中國可數字化交付的服務進出口額為3727.1億美元,同比增長3.4%,規模再創歷史新高。當前我國支援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各國經濟聯動融通,需進一步以數字貿易為抓手打造貿易強國,持續提升國際貿易的能級與效率。

  一方面,在數字化浪潮、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浪潮中,圍繞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推動數字科技、數字經濟、數字生態全面發展,加快打造全球數字高地,大力發展以數據為發展要素、貿易對象的貿易方式;另一方面,圍繞以數字訂購為特點的貿易方式,加快出臺數字貿易改革創新發展的頂層設計和政策舉措,進一步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支援開展數字貿易領域的先行先試,搭建線上綜合服務平臺、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等。

  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平臺。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平臺,共商合作、共促發展、共用成果,攜手將數字貿易打造成為共同發展的新引擎,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記者方問禹、嚴賦憬)

【責任編輯:韓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