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29 09:46:49
來源:新華網

體育時評:生命的禮讚 奮進的強音

字體:

  聖火熄滅,杭州第4屆亞殘運會正式落幕。書寫賽場歷史、演繹生命奇跡的運動員們,互道珍重,乘夢高飛。

  10月28日,杭州亞殘運會閉幕式現場。新華社記者江漢攝

  心相約,夢閃耀。亞殘運會是亞洲殘疾人運動員最為期待的夢想舞臺。來自亞洲44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名運動員相聚中國杭州,奏響競技體育更快更高更強的華美樂章,呈現亞洲人民和平友愛、交流互鑒的動人氣象,凝聚起包容和諧、團結奮進的磅薄力量。

  當“無腿飛魚”在水中飛翔,當“獨臂槍手”百步穿楊;當“刀鋒戰士”衝向終點,當盲人騎手破風疾行……他們無畏無懼、奮勇爭先,呈現了直擊心靈的精彩瞬間,創造了超越自我的紀錄與傳奇。他們是競技場上的強者,是奧林匹克精神的尺規。

  他們也是命運的主宰,詮釋著奮鬥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人生之路漫長曲折,難免坎坷。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殘疾人運動員激勵著世人:身體可能殘缺,但人生仍然可以出彩;夢想雖然遙遠,但努力澆灌終會開花。面對困難和挫折,不畏懼,不退縮;跨過去,就是一番新天地。

  

  中國運動員在比賽中。新華社發

  今天的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翻開了新篇章。在殘奧會、亞殘運會等國際競技舞臺上,中國殘疾人運動員以超越自我、頑強拼搏的精神持續創造優異成績。與此同時,體育運動已逐漸融入更多殘障人士的日常生活,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殘疾人健身活動在各地廣泛開展。中國已將殘疾人體育納入國家發展戰略和殘疾人事業發展規劃,加強殘疾人體育權益法治保障,健全殘疾人體育工作機制,殘疾人體育發展保障機制不斷完善。體育,已成為殘疾人增強體質、康復身心、展現自我、參與社會、全面發展的有效途徑。

  隨著社會和科技的進步、政策和制度的完善,中國殘疾人在康復、就業、教育等方面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和服務。殘健融合迎來嶄新局面,殘疾人同樣是新生活、新時代的建設者、享有者。

  在亞洲殘疾人體育發展進程中,中國也積極貢獻力量和智慧。首屆亞殘運會于2010年在廣州舉辦。如今,亞殘運會再次來到中國。東道主杭州以熱情周到的服務、先進的場館設施、完善的組織保障,兌現了承諾,贏得了讚譽,讓全亞洲的參賽運動員留下深深的杭州記憶、感受暖暖的中國情誼。

  10月28日,杭州第4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閉幕式在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舉行。新華社記者韓傳號攝

  乘夢飛,再相約。杭州亞殘運會今晚閉幕了,殘疾人體育和殘疾人事業迎來了新的開始。讓我們銘記動人的瞬間,懷著對生命的禮讚,凝聚奮進的力量,共創更加和諧美好的未來。(記者張澤偉、鄭直、夏亮)

【責任編輯:張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