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28 20:40:25
來源:新華網

從廣州到杭州 夢延續、向未來

字體:

  新華社杭州10月28日電 題:從廣州到杭州 夢延續、向未來

  記者張博宇、鄭直、趙建通

  風起珠江,潮涌錢塘。

  2010年,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的第一縷聖火在廣州點燃,在珠江兩岸開啟了這項屬于亞洲殘疾人的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光陰荏苒,13年後,亞殘運聖火回到中國,來到錢塘江畔的杭州,續寫拼搏、夢想和團結的新篇章。

  四屆亞殘運會留下了太多值得銘記的瞬間。殘疾運動員追逐夢想、綻放精彩的這方舞臺,深情記錄著中國和亞洲殘疾人體育事業的發展,切實促進了亞洲人民的團結和友誼。

  以心相約,情誼常在

  “桂花開了,來吧,來杭州吧!”

  10月22日晚,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杭州亞殘運會開幕式上,一位視障小女孩靜立場中,在金桂飄香的夜晚,發出童稚而真誠的邀約。

  桂花開時,貴客盈門。繼2010年廣州亞殘運會後,亞殘運會聖火又一次在中國點燃,來自44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100名殘疾人運動員相聚杭州,追逐夢想。

  時針撥回到13年前的廣州,採自北京中華世紀壇的聖火點燃珠江兩岸。以“歡聚、分享、共贏”為理念的廣州亞殘運會成為第一屆以“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命名的殘運會,第一次與亞運會在同年同城舉辦,41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參賽。

  開幕式上,300多位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殘疾人孩子的母親,手捧鮮花,懷抱吉祥物,打出“孩子,媽媽為你加油”“孩子,你是我的驕傲”“You make us proud”的橫幅,迎接來自41個國家和地區的殘疾運動員步入會場。

  “我們著力在‘愛’字上面下功夫。”時任廣州亞運會、亞殘運會慶典和文化活動部副部長寧肖周説。

  那一屆亞殘運會留下許多難忘的動人瞬間。男子400米自由泳S9級決賽後,中國運動員王家超與日本運動員山田拓朗緊緊擁抱,他們相識8年,友誼超越了競爭;男子56公斤級舉重比賽中,伊拉克選手拉蘇爾打破亞洲紀錄並奪冠後,用一根拐杖撐住後背,高舉雙手仰天長嘯,告慰去世的親人;鐵人三項賽的公路賽場,觀眾們佇立近兩小時,只為在運動員出現的那一刻送上掌聲與喝彩……

  以愛為名,在杭州,開啟又一次“心”的相約。

  開幕式上,一朵金色的桂花飄入現場,“金桂仙子”牽起視障小女孩的手,徜徉在桂花紛飛的美麗秋色中。這出名為《心相約》的文藝表演拉開了杭州亞殘運會的帷幕,鋪陳出杭州對亞洲的誠意,如桂花的香氣一般熱烈而久長。

  這是屬于亞洲殘疾人的體育盛會。老友再聚,新朋相識,感動常在。

  24日進行的女子100米T11級決賽上,盲人運動員劉翠青曾相伴近十年的領跑員徐冬林在看臺上為她加油,劉翠青帶著兩個人的約定成功奪得金牌,完成“在國內升國旗、奏國歌”的共同夢想;擊劍館內,被親切地稱呼為“小青荷”的志願者宋龍玉這幾天結識了來自各個國家、地區的新朋友,“留下了一份寶貴的記憶”;輪椅擊劍賽場上,黎巴嫩運動員伊萊亞斯·塞曼又一次見到了讓他欽佩不已的中國運動員胡道亮,從2008年北京殘奧會上初次交手開始,塞曼就十分欣賞胡道亮的擊劍技巧和體育精神。

  “2010年,我們在廣州舉辦了第一屆亞殘運會,這是發展殘疾人體育事業的重要一步。”亞洲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馬吉德·拉什德説,“杭州亞殘運會的組織工作令人讚嘆,將在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進一步促進各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

  為夢閃耀,拼搏常在

  從珠江之濱到錢塘江畔,亞殘運會始終是逐夢的舞臺。

  2010年12月12日晚,廣東奧體中心體育場內,失去左腿的運動員張立新和張海原,只用右腿支撐著在陡峭的岩壁上努力向上攀登。亞殘運會聖火在他們手中輪流擎起,接力傳遞,直到頂峰,兩人共同點燃亞殘運會主火炬。陡峭的岩壁上,他們的身影書寫出一個大大的“人”字,震撼心靈。

  而今在廣州,13年前採集的亞殘運會火種仍在聖火臺中燃燒,這束凝結著歷史意涵的火種被永久保存。今年10月,杭州亞殘運會火種從廣州乘坐高鐵抵達杭州,代表著亞殘運會夢想在兩座城市的延續。

  在亞殘運會的舞臺上,人人都精彩,勝負皆欣然。

  廣州亞殘運會田徑男子1500米賽場,東帝汶腦癱選手帕特裏西奧·達席爾瓦最後一個跌跌撞撞跑過終點線時,全場幾千名觀眾起立為他加油吶喊。他説:“就算只剩下我一個人在跑,我也要堅持。”

  杭州亞殘運會期間,網絡上被許多人反覆提起的一句話是:“在其他賽場上,只有一個冠軍;但在這個賽場上,人人都是冠軍。”

  這是自廣州亞殘運會成功舉辦後,中國社會助殘理念不斷進步的一個縮影。殘疾人體育設施投入加大,基層群眾體育開展活躍,殘疾人體育事業蓬勃發展。體育活動正在成為殘健融合的重要手段,助力中國殘障人士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的姿態融入社會。

  回顧過往,在廣州,中國代表團不僅在乒乓球、坐式排球等傳統優勢項目上奪取多枚金牌,還在賽艇、輪椅籃球等“後發”項目上取得歷史性突破;此後,在2014年的仁川和2018年的雅加達,中國選手再接再厲,屢創新高。

  此外,中國殘疾人運動員的身影也閃耀在殘奧會、冬殘奧會、夏季聽障奧運會、冬季聽障奧運會、世界夏季特奧會、世界冬季特奧會上。眼前的黑暗、肢體的缺憾、腳步的蹣跚,都無法阻擋他們在賽場上綻放出耀眼的生命光彩。

  杭州亞殘運會上,中國隊首次參加草地擲球比賽就高居獎牌榜榜首,12名隊員中有家庭主婦、盲人按摩師、普通工人……草地擲球改變了他們的人生;“無臂美人魚”盧冬不僅實現了殘奧會、世錦賽、亞殘運會金牌“大滿貫”,生活中也是個喜歡烹飪、化粧、打遊戲和彈鋼琴的斜杠青年;舉重賽場上,小時候羨慕同學們能上體育課的譚玉嬌打破世界紀錄,奪得金牌,腿部殘疾的她説:“昨天還是你的人生短板,今天就拆下來鋪成了康莊大道。”

  在杭州,中國代表團實現四連冠,獲得214金167銀140銅,打破12項世界紀錄、36項亞洲紀錄,取得了亞殘運會歷史最好成績。

  “Hearts Meet, Dreams Shine(心相約,夢閃耀)”,杭州將這句話作為本屆亞殘運會的口號,承載著殘疾人戰勝困難、完善自我、創造幸福的期盼,號召更多普通殘疾人參與體育活動,感受運動的魅力。

  有愛無“礙”,溫暖常在

  “這次在杭州,我很高興地看到,杭州亞殘運村打造了更具包容性的無障礙環境,值得給出‘五顆星’。”拉什德説。

  為了迎接亞殘運會,杭州完成了14萬個城市無障礙項目改造提升。“我們盡最大努力讓殘疾人能去任何想去的地方。”杭州市殘聯理事長楊英英説,當地還組建了殘疾人體驗官隊伍,讓他們對亞殘運場館、亞殘運村、火車站等1800多個項目進行竣工前的體驗,提出建議,確保新建項目無障礙設施同步到位。

  無障礙環境的建設是殘疾人能正常參與社會生活的基礎保障。從廣州到杭州,中國在這項工作上的努力從未間斷。

  為了籌備第一屆亞殘運會,廣州從家居內部設施到社區環境進行全方位整改提升,覆蓋城市道路、機場車站碼頭、體育場館等各類公共場所以及盲道、坡道、扶梯、低臺等,為來自亞洲各地的殘疾運動員、教練員打造無障礙環境,並惠及國內萬千殘疾人。

  到了第四屆亞殘運會,更完善的設計理念、更先進的技術手段被應用到無障礙環境的建設當中。杭州各個競賽場館裏,無障礙洗手間可以“聽聲辨位”,場館電梯按鍵上有清晰的盲文,賽場內有專用的無障礙坐席,還有低位按鍵、低位扶手、專門的導盲犬休息區……電子身份注冊碼、智能導盲犬、康復機器人、人臉識別技術等“黑科技”賦能,更是提供了極大助力。

  在杭州亞殘運村內,無障礙設施于細節處流露著暖意。運動員們動線的起伏處全部加裝坡道,各樓棟和區域的出入口進行加寬處理;居住區的盲文提示、位置示意圖一應俱全;房間內的床在高度上也進行了調整,方便殘疾人運動員更好地休息。“村裏現代化的無障礙設施方便了我們出行,又有人文的細節,展示了杭州的城市魅力。”中國代表團游泳運動員蔣裕燕説。

  無障礙環境與服務的提升不止于賽會本身。2023年6月28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法》,提出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保障殘疾人、老年人平等、充分、便捷地參與和融入社會生活,促進社會全體人員共用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借助舉辦亞殘運會的東風,杭州不僅在幾年前就開始了無障礙設施的改造和提升,還引導許多人自發地參與到無障礙環境的建設當中,近三年在全社會開展“助殘學雙語 一起迎亞殘”“助殘技巧和文明禮儀知識”等公益課堂520多期,吸引了線上線下93萬余人次參與。

  杭州亞殘運會28日晚閉幕。在亞殘運村科技無障礙趣味體驗區的祝福墻上,貼滿了運動員與教練員的祝福卡片,其中出現最多的語句,是“謝謝杭州”“我愛杭州”。

  “我希望,杭州不僅是本屆亞殘運會的舉辦地,更是一個通往未來的城市。”拉什德説。(參與採寫:夏亮、張澤偉、戴錦鎔、胡佳麗、崔力、馬思嘉、許東遠、季嘉東、谷訓)(完)

【責任編輯:韓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