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02 11:00:36
來源:新華網

鑄中華體育魂 逐民族復興夢

字體:

  西子湖畔,國旗飛舞;亞運場上,國歌嘹亮。

  今天,射落女子多向飛碟團體世界紀錄的中國隊員們深情相擁,勇奪亞運舉重金牌的中國力士李發彬振臂高呼……亞運適逢國慶,盛會又遇盛典。中國體育健兒在賽場上劈金斬銀、奮勇爭先,為新中國74周年華誕獻上最恰逢其時的賀禮,也讓中華體育精神再次隨共和國的旗幟高高飄揚。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體育激情點燃愛國熱情。

 9月30日,中國選手謝震業在比賽後慶祝。當日,杭州亞運會田徑項目男子100米決賽在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舉行。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田徑名將謝震業、葛曼棋雙雙加冕“飛人”,身披國旗是榮耀;體操小丫章瑾三次摔下、四次上杠,不折不撓亦是英雄。英雄出少年,13歲的滑板新星崔宸曦令人驚喜;老驥志千裏,60歲的橋牌老將戴建明也讓人嘆服。當《義勇軍進行曲》一遍遍奏響,五星紅旗一次次升起,賽場內,螢幕前,“祖國”兩個字,令每個人心潮澎湃。

  和平年代,體育是最好的愛國主義教育。亞運門票一票難求,群眾觀賽熱情高漲。五星紅旗在一處處場地上空飄揚著,在一個個運動員胸前印刻著,也在一群群觀眾們手中揮動著。賽場內外,亞運熱、中國紅、愛國情點燃國慶假期。“中國隊加油!”“中國加油!”“祖國萬歲!”聲震全場的萬千吶喊,是億萬中華兒女最深情的告白。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體育精神輝映中國精神。

 9月23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杭州亞運會開幕式上亮相。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74年來,依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強大的精神信仰,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把“東亞病夫”的恥辱埋入歷史的垃圾堆。在不變的初心和精神引領下,全國人民正昂首闊步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

  偉大精神,永不退場。中華體育精神與中國精神的內核一脈相承、一以貫之。1960年實現人類從北坡首登珠峰的登山精神,與改革開放同時唱響的女排精神,進入新時代後一起向未來的冬奧精神,既成為不同時期國民的集體記憶,更與國家民族發展歷程同頻共振,激勵了一代代中華兒女。杭州亞運會上,中國健兒的奮力拼搏仍然令人振奮。不只是金牌,比金牌更金貴的是精神,是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奏響時代最強音,砥礪當代中國人。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體育力量匯聚強國力量。

  9月23日,最後一棒火炬手汪順和“數字火炬手”在第19屆亞洲運動會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辦好一個會,何止提升一座城。亞運火炬,點燃了運動員們追逐更快更高更強的夢想,更點燃了千行百業勇攀高峰的激情。在杭州,“智慧亞運”理念充分滲透到城市發展的細微之處。而從北京亞運會到杭州亞運會,33年間,中國舉辦的三屆亞運、兩屆奧運,無不見證、參與和推動著中國經濟社會的健康快速發展。

  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比翼齊飛。大江南北,在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指引下,群眾日常鍛煉和參與運動的熱情如火如荼;城市鄉村,CBA“村BA”和中超“村超”的文體盛宴,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以體育之名,讓文化唱戲、促經濟發展、助鄉村振興,體育的多元功能正被日益發掘,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百米道跑出“中國速度”,舉重場彰顯“中國力量”……亞運賽場上,中國健兒們頑強拼搏的英姿,正是中華民族踔厲奮發的縮影。競技體育具有凝心聚力的強大感召力——為國爭光的愛國情懷、敢于爭先的精神風貌、振興中華的使命擔當,正是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強國力量。

 9月23日,第19屆亞洲運動會開幕式在杭州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在開幕式上升起。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錢塘潮涌,賽場崢嶸。始終有一種榮耀,叫為國爭光。始終有一種自豪,叫五星紅旗。始終有一種告白,叫祖國萬歲!

  使命在肩,奮鬥有我。鑄中華體育魂,逐民族復興夢。讓體育精神聚起建設現代化強國的磅薄力量,讓體育強國夢匯入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洪流!(記者余孝忠、李麗、顧小立)

【責任編輯:韓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