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9/23 09:53: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社評:心心相融,共創未來——寫在杭州亞運會開幕之際

字體:

  亞洲的目光在此匯聚,激情與夢想在此飛揚。杭州第19屆亞洲運動會即將在之江大地拉開帷幕。這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國際綜合性體育賽事。來自亞洲地區的1萬余名運動員將在40個大項、61個分項、481個小項上展開角逐,為世界奉獻一場“中國特色、亞洲風採、精彩紛呈”的體育盛會,書寫亞洲團結、命運與共的新篇章。

  “相信杭州有能力舉辦一屆成功的亞運會”,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高度重視杭州亞運會籌辦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做好籌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8年來,各方全面貫徹落實“綠色、智能、節儉、文明”的辦賽理念和“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克服困難挑戰,科學謀劃、精心組織,穩步推進各項工作,讓辦賽條件全部具備、賽事運作全部就緒。無論是場館建設、交通運作,還是餐飲服務、醫療保障等,主辦各方精益求精,高標準高品質做好全鏈條全環節籌辦工作,持續提升服務保障水準。各方用實際行動宣示:杭州準備好了,浙江準備好了,中國準備好了!

  中國新時代,杭州新亞運。從綠色能源點亮56個亞運場館,到著力打造首屆碳中和亞運會,“綠色”成為亞運鮮明底色;從萬兆網速、無源物聯、自動駕駛,到“智慧場館大腦”應用,“智能”場景隨處可見;從改造、續建或臨建比賽場館,到節約每一滴水、一度電、一張紙,“簡約亞運”融入細節之中;從火炬“薪火”、吉祥物“江南憶”,到“人人都是服務員,人人都是志願者”蔚然成風,文明之光閃耀賽場,也照進亞洲人民心中。

  萬眾矚目的盛會,盡顯競技體育的澎湃激情。亞奧理事會45個成員均報名參賽,很多國家和地區派出史上最大規模的代表團,無論是1.2萬余名的運動員報名人數,還是比賽項目數量,均創歷屆亞運會之最。在本屆亞運會項目中,既有田徑、游泳等奧運大項,也有武術、藤球、板球、克柔術等代表不同地域體育文化的特色項目,還有首次成為亞運會正式項目的霹靂舞和電子競技……無論是精心謀劃的賽事安排,還是東道主出色的組織能力,都令人對杭州亞運會的成功舉辦充滿信心。正如亞奧理事會代理主席拉賈·蘭迪爾·辛格所説,“我相信,我們將看到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亞運會”。

  亞運會不僅是體育競技的舞臺,也是文明交流互鑒、深化合作、增進友誼的重要平臺。地大物博、山河秀美的亞洲,居住著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匯聚著1000多個不同民族。絲綢之路、茶葉之路等古老商路,記錄著先人們交往交流、互通有無的文明對話。從“永遠向前”到“團結、友誼、進步”,再到本屆亞運會的“心心相融,@未來”,每一次亞運之約,都寄托著亞洲人民的共同夢想。以體育之名,聚亞洲之力,築未來之路,亞洲各國人民心手相牽,向著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目標不斷邁出堅實步伐。

  中國與亞運有著不解之緣。從北京到廣州再到杭州,跨越33年光陰,三座亞運之城,串聯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砥礪奮進的前行足跡。自強不息,攜手向前。追隨杭州亞運會火炬腳步,一幅新時代中國的壯麗畫卷徐徐展開。火炬點亮一個個人文寶藏、發展地標,展現了“詩畫江南,活力浙江”的獨特魅力,折射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進步的巨大成就,彰顯了開放包容、自信自強的大國氣象。今日之中國,奮進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以杭州亞運會為窗口,世人必將見證一個可信、可愛、可敬的新時代中國。

  “濤卷海門石,雲橫天際山。”杭州亞運會期間,恰是觀潮好時節。杭州亞運會會徽“潮涌”,以錢塘江和錢江潮頭為形象核心,正如無數朵浪花凝聚成潮涌。共赴體育之約,同享盛會榮光,各方齊心協力、團結奮鬥,杭州亞運會必將寫下濃墨重彩的篇章,為推動亞洲體育運動發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預祝杭州亞運會取得圓滿成功!

【責任編輯:張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