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9/19 09:43:42
來源:新華網

浙裏新事丨綠意盎然 和諧共生——“綠色亞運”觀察

字體:

  秋分漸近,桂香暗涌,之江大地迎來亞運時間。

  “絲路風光”點亮杭州、超過1億人次通過低碳行動貢獻“綠色能量”……杭州亞運會實現全部競賽場館常規電力使用綠電。

  浙江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源地,“綠色亞運”成為杭州亞運會的鮮明標識。

  在這裏,新時代中國的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美麗中國建設全面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圖景徐徐鋪展。

  這是2023年6月28日拍攝的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館群(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黃宗治 攝

  低碳辦賽,踐行“雙碳”行動

  新疆哈密,一陣風吹過,風機葉片轉動;甘肅嘉峪關,一束光灑下,電子在光伏板中流動……當場館電閘撥開,通過特高壓電網輸送的絲綢之路沿線“風光”瞬間點亮。

  跨越山海,凸顯綠色考量——

  一塊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單晶雙面光伏組件,日均發電量2.2度,可供杭州奧體中心體育館和游泳館的一盞節能燈亮足220小時;目前完成的16場杭州亞運會綠電交易,累計電量達6.21億千瓦時,相當于節約標準煤7.6萬噸;今年3月至年底,杭州亞運會所有56個競賽場館將持續使用綠電。

  3年前,中國向世界作出鄭重承諾: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我國可再生能源裝機歷史性超過煤電;向全球提供50%的風電設備、80%的光伏組件設備;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8年居全球第一……以“雙碳”工作為引領,我國持續推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低碳轉型。

  工作人員(左)在杭州公交電車公司拱康路維保站檢查純電動公交車的充電情況。新華社記者黃宗治 攝

  “雙碳”行動下的低碳理念,貫穿杭州亞運會籌備全過程。

  “我們打破了以往觀演模式,秉承綠色辦賽理念,全程沒有碳排放,不燃放煙花,主火炬採用綠色燃料。”杭州亞運會開幕式總導演沙曉嵐説。

  精打細算,“擠”出減排空間,是杭州亞組委聘請的“零碳工程師”每天都在琢磨的工作。每一盞燈、每一臺空調、每一部電梯的能耗數據,都在他們腦海裏飛速運轉。

  在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的4樓和5樓,許多角落安裝了感測器。“零碳工程師”來涵彬與同事將這兩層樓分割成70多個區域,通過安裝感測器採集溫度、濕度、光照、人流密度等數據。

  這些數據被實時回傳到智慧運維平臺,計算出兼顧能耗與舒適度的最優方案,動態管理每一個區域的能耗,實現精準降碳。“當係統感知到光照夠了,燈就會少開幾盞。”來涵彬説。

  一點一滴,匯聚成光——

  杭州奧體中心體育館和游泳館,智能導光係統通過屋頂的210根導光管,將室外自然光引入場內,每年可節約10萬度電;

  2000多輛亞運會、亞殘運會官方服務新能源車將在賽場、亞運村接駁等多個場景穿梭,提供綠色智能的亞運出行體驗;

  這是2023年8月24日拍攝的杭州富陽水上運動中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徐昱 攝

  杭州亞運村的“全能”快充站,15分鐘最快可充電60度,滿足車輛行駛400公里的用能需求……

  從一會看一域。2022年,浙江作為全國首個減污降碳協同創新區,以佔全國1%的土地、4%的人口、4%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創造了全國6.26%的國內生産總值。

  杭州亞運會的低碳實踐,將為浙江乃至全國推動實現“雙碳”目標提供新的示范。

  生態辦賽,彰顯“兩山”理念

  600多年前,元代畫家黃公望結廬隱居富春江畔,在這片清逸綺麗的水岸留下傳世名畫《富春山居圖》。時光流轉,山水圖中漁夫搖櫓垂釣的江面,即將成為運動健兒奮力劃槳的賽場。

  漫步在富陽水上運動中心,滿目皆綠,心曠神怡。場館頂樓,有一座與周邊自然景觀融為一體的空中花園。這裏種植著歐石竹、百日草、月季等花木,不僅讓整個場館綠化率達到45%,還能固碳釋氧、隔熱保溫和減輕雨水徑流。

  正在為場館內雨水回收係統“診脈”的國家電網杭州市富陽區供電公司工作人員楊陽説:“來自屋頂的雨水經過一係列凈化處理後,通過管道分配利用,用于澆灌綠地、中庭水景和公共衛生衝洗等。”

  杭州亞運會不僅有屋頂花園“小生態”。起伏的山、流動的水、搖曳的樹……當地不斷修復提升的生態係統,更構築起高水準的“大生態”。

  從東海之濱到錢塘江畔,從杭嘉湖平原到浙西南山區,之江大地綠意盎然,生機勃勃。2022年以來,浙江全域推進生物多樣性調查評估,累計發現15個新物種。

  綠色是生態本色,是高品質發展的底色。

  前不久,多位駐華使節在浙江參觀訪問時,對紹興柯橋羊山攀岩中心印象深刻。這座形似蠶繭的半開放式場館,東西通透。向西面看去,羊山石城的景色盡收眼底,人造岩壁賽道和羊山石城的自然風光相映成趣。

  現代建築和自然環境有機融合的背後,是廢棄礦山經過建設開發,華麗變身“岩壁芭蕾”國際賽場的動人故事。

  離場館不遠的柯海公路上,滿載布料的來往貨車川流不息:運進的是白色坯布,運出的是五顏六色的紡織布料,分散到産業鏈下遊。曾經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的傳統産業,如今實現綠色轉型。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浙江實踐,在杭州亞運會上集中體現。

  千島碧水畫中賽——杭州亞運會的淳安賽區,也是一處景區。借籌備亞運會之機,當地將下姜村、界首亞運小鎮、石林港灣運動小鎮等美麗鄉村提質升級,把景區景點景觀、田園果園茶園、山村古村漁村“串珠成鏈”。

  亞運分村所在的淳安縣界首鄉,水域廣闊,港灣曲折,沿線騎行、徒步的遊客絡繹不絕。

  人不負青山,綠水青山亦為亞運增添光彩。

  如今,綠水青山不僅是浙江1.9萬余個鄉村的“金名片”,還成為可持續發展的“聚寶盆”。隨著鄉村旅遊、休閒農業蓬勃發展,浙江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003年的5431元增長到2022年的37565元。

  綠水青山環繞的浙江省淳安縣下姜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翁忻旸 攝

  和諧辦賽,打造“共生”城市

  金秋杭州,一抹鮮亮的“紅色”在流動。

  越來越多的杭州市民和遊客選擇騎上公共自行車,“小紅車”穿梭在大街小巷,車身上的亞運吉祥物琮琮、蓮蓮、宸宸分外顯眼,濃濃的亞運氣息撲面而來。

  單車出行、線上支付……在杭州,眾多綠色生活方式可累積碳信用,用于抵消亞運會産生的碳排放量,助力實現亞運會碳中和。截至目前,“人人1千克,助力亞運碳中和”活動已有超1億人次參與。

  這座被綠水青山環抱的千萬人口超大城市,正在探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

  杭州西北,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木槳撥水、雨擊湖面、風吹竹葉、鳥兒啁啾。根據連續十多年生物多樣性監測記錄,西溪濕地現有維管束植物1040種、昆蟲911種、鳥類203種,其中包括青頭潛鴨、白尾海雕等多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為老百姓留住鳥語花香田園風光”……乘亞運東風,生態畫卷一一鋪展。

  這是2023年1月31日拍攝的杭州西溪濕地景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江漢 攝

  花滿杭城,香飄亞運。“我們對杭州特色植物,比如桂花、荷花、月季等,進行了花期調控,充分發揮技術優勢,全力保障‘百花齊放’,把最好的狀態呈現給四海賓朋。”在杭州市園林文物局園林綠化處處長程二蘋看來,杭州在提升綠化景觀時,一方面要秉承自然,另一方面要把山水園林城市的特色體現出來。

  迎亞運期間,杭州新建改造公園120余個,共計完成地鐵復綠260余公里,快速路綠化建設50余公里,新種植行道樹和道側喬木超3萬株。大幕將啟,錢塘江畔的亞洲花卉主題園正式開園,超200種花卉競相開放。

  浙江多個亞運協辦城市,展開環境優化提升行動——

  經常在金華婺州公園鍛煉的市民近來發現,樹上多了一些精致的鳥巢。這些頂部被設計成斜坡或圓形的鳥巢形狀各異,由天然材質打造。當地發起“千座鳥巢迎亞運”行動以來,共布設2000余座人工鳥巢和投食器;

  在溫州龍舟湖,溫州大學藻類防控專家團隊將超聲波技術與傳統的除藻技術結合,作用于河道內藻類水華,有效提升了水域水質。

  將舉辦亞運會龍舟比賽的溫州龍舟運動中心。新華社記者魏一駿 攝

  以自然之道,養萬物之生。

  天人合一、萬物並育是中華文明的重要體現,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從“綠色亞運”出發,沿著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為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繼續前進。(新華社記者黃垚、商意盈、魏一駿、朱涵)

【責任編輯:張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