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9/18 09:42:07
來源:新華網

浙裏新事丨展江南韻 揚中華魂——“人文亞運”觀察

字體:

  這將是一次活力飛揚的體育盛會,更將是一場氣象萬千的人文盛宴。

  再過幾天,杭州第19屆亞運會將在之江大地拉開帷幕。當體育競技之美與千年古都之韻相映生輝,當“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與中華文明激情相遇,一場精彩紛呈的“人文亞運”,必將在亞洲和世界體育史、文化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薪火”傳承,點亮亞運之光

  2023年6月15日上午,杭州西北,良渚遺址。在“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聖地”,杭州亞運會火種採集儀式舉行。

  在良渚古城中心的大莫角山上,形如良渚玉璧的採火裝置匯聚太陽光束。片刻之後,聖火在採火棒上熊熊燃起。

  2023年6月15日,杭州亞運會火種採集儀式在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遺址公園舉行。圖為採火使者點燃採火棒。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1990年北京亞運會,聖火火種在西藏的念青唐古拉峰下採集;2010年廣州亞運會,聖火火種在北京的居庸關長城採集。如今,來自千年良渚的火,再次為百年亞運鍍上中華文明的光。

  薪火傳承,中華文化賦予杭州亞運會深厚的人文底色——

  開幕倒計時100天主題活動上,杭州亞運會獎牌“湖山”揭開廬山真面目,獨特造型令人眼前一亮。

  方中帶圓,方圓相融,既有傳統獎牌的特徵,又融合良渚玉琮神韻;正面,靈動線條勾勒“三面雲山一面城”的杭州城畫卷,西湖勝景呈現于方寸間。中國人“藏日月于壺中”的浪漫盡顯。

  杭州亞運會中,這樣的巧思隨處可見:中國代表團禮服,融入了青花瓷等元素;首次推出的亞運會花器,以花觚之形意彰顯宋韻極簡美學;亞運會核心圖形“潤澤”,化用了杭州代表性的特産絲綢……

  中華元素、之江風物,共同賦予杭州亞運會獨一無二的深厚底蘊。正如杭州亞運會火炬名稱“薪火”一語雙關:亞運聖火薪火相傳,中華文明生生不息。

  亙古亙今,杭州亞運會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臨近開幕式,杭州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江南憶”:琮琮、蓮蓮、宸宸。

  這三只憨態可掬的機器人散發著時代氣息,升華著傳統價值:琮琮佩戴良渚“神人獸面紋”頭飾,代表不畏艱險、超越自我、不屈不撓;蓮蓮頭頂“三潭印月”,象徵著萬物和諧的生態文明;宸宸的創意兼具京杭大運河拱宸橋與天下奇觀錢江潮的意象,寓意著交匯融通和勇立潮頭的精神。

  從傳統中創造,在實踐中激活。

  無論是從“江南憶,最憶是杭州”中走來的吉祥物,還是從“淡粧濃抹總相宜”中取材的杭州亞運色彩係統;無論是由絲綢刺繡制作而成的定格動畫宣傳片,還是融入互聯網符號“@”的亞運會口號……借由亞運會,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有了新鮮的表達,婉約清麗的江南情致有了時代的呈現。

  舉世矚目,中華文化又一次迎來高光時刻——

  8月25日,杭州亞運會迎來首批境外參賽運動員。在隨後數十天裏,這裏將成為世界的焦點。

  文化的光總是最先照進人們的心靈。

  漫步西湖、打卡“大蓮花”、收藏“江南憶”……19歲的尼日利亞留學生普雷絲説:“在亞運會前夕遊覽杭州,讓我更珍惜在中國的時光。我要更多地去了解中國豐富卓越的文化遺産和它們在全世界深遠的影響力。”

  薪火相傳,活力迸發,魅力無限。

  跨越30余載,中國第三次舉辦亞運會。攜五千年文明之光而來的杭州亞運會,必將以一場美輪美奐的東方美學盛宴深深吸引世界目光。

  江南之韻,書寫文化自信

  歷時8年籌備,在象徵著豐收的農歷秋分時節,杭州邀四海賓朋共襄亞運盛會。

  辦好一個會,提升一座城。8年來,這座曾被馬可·波羅譽為“世界上最美麗華貴之天城”的城市,人文之美融合亞運之魂,一幅幅美麗的詩意畫卷在東海之濱次第展開。

  以文興會,亞運留下江南印記——

  錢塘江畔,杭州亞運會開閉幕式舉辦地、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宛若一朵“大蓮花”。

  這一場館造型取意于古老絲綢紋理與編織體係,建築體態源于錢塘江水的動態。從空中俯瞰,它與亞運會網球項目競賽場館“小蓮花”猶如“花”開並蒂,讓人不禁聯想起“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詩句。

  這是2022年3月30日拍攝的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右)和杭州奧體中心網球中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杭州富陽水上運動中心取意于《富春山居圖》中的山水形態;位于紹興的杭州亞運會棒(壘)球體育文化中心猶如被“絲帶”環繞的烏篷船;金華亞運分村則倣佛一座江南園林,盡顯雋秀江南氣質……

  當亞運賽事遇上之江山水,人們從精致、典雅的詩畫江南裏,看見一個不一樣的亞運盛會。

  以會興城,人文經濟蓬勃發展——

  前不久,乘著亞運東風,杭州“上新”50個亞運人文體驗點,將文化資源轉化為文旅産品,賦予旅遊消費更多文化內涵。

  人文鼎盛助推經濟繁榮。亞運會,正是一場難得的人文盛會。

  作為亞運會協辦城市,湖州推出了“山水亞運·走讀之旅”“文化亞運·探索之旅”等6條文旅主題線路,勾勒出湖州美麗山水的肌理;寧波打造了10條“亞運主題旅遊精品線”,帶動城鄉基礎設施更新聯網……

  跟隨亞運的腳步,浙江各地積極探索更多人文與經濟良性互動的可能,將城市文化從“軟裝潢”變為“軟實力”,以體育活力增添人文經濟發展動力。

  以文化人,亞運之城造福于民——

  跳房子、滑滑梯、打乒乓、踢足球……曾經廢棄的停車場經過改造,搖身一變成了杭州市拱墅區上塘街道蔡馬大運河幸福家園的嵌入式體育場。

  人文亞運,以人為本是題中之義。

  在籌備亞運會的過程中,杭州市充分考慮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城市顏值更靚、溫度更暖。

  實施重點區域環境綜合整治,讓市民居住更舒心;亞運會競賽場館和訓練場館全部惠民開放,讓市民快樂健身;“亞運號”地鐵定制專列正式開通,讓市民便捷看亞運……越來越多人因亞運會而真切感受到“體育讓生活更美好”。

  “杭州亞(殘)運會期間將項目不停工、企業不停産,確保民生保障不受影響”。

  2023年4月26日,杭州亞組委發布上述消息。網民評價説,這是從企業和百姓的獲得感出發作出的科學決策,是一項務實為民之舉。

  始終以人為本,始終造福于民,杭州亞運會底色鮮明、初心不改。

  凝聚力量,挺起精神脊梁

  體育競技,是體能與技巧的較量,也是精神風貌的展示。

  透過杭州亞運會這扇窗,世界將看到什麼樣的中國,什麼樣的中國人,什麼樣的中國精神?

  這是勇立潮頭的開拓之姿——

  杭州亞運會會徽“潮涌”,將錢塘江和錢江潮頭作為形象核心,展現之江兒女勇立潮頭的精神氣質。

  回望浙江發展之路,“弄潮兒”精神始終相伴。如今,浙江又走上先行先試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康莊大道。

  弄潮奮進, 正是此次杭州亞運會的特質。這是規模最大的一次亞運會,共有超過1.2萬名運動員報名參賽;這是項目最多的一次亞運會,電子競技、霹靂舞等新項目將首次亮相;這是覆蓋面最廣的一次亞運會,前所未有地設置5個協辦城市,賽事組織復雜程度遠超往屆。

  不畏困難,無懼挑戰,敢拼會贏。中華兒女澎湃向前的精神動力正與杭州亞運會同頻共振,為中華兒女勇立潮頭的精神狀態寫下鮮明注腳。

  這是自立自信的精神氣度——

  2023年9月8日,杭州西湖涌金公園廣場,中國女子游泳名將、奧運冠軍羅雪娟作為第一棒火炬手,開啟了杭州亞運會火炬傳遞。

  從世界文化遺産西湖,到紹興魯迅故裏……精心設計的火炬傳遞線路,也是浙江引以為傲的“人文路線”。

  從體育大國到體育強國,中國體育健兒在國際賽場上連創佳績,極大振奮了民族自豪感。如今,這份自信凝結在運動員們摩拳擦掌的備戰中,綻放在街頭巷尾普通市民的笑靨裏,世界將從中感知到一個更為自信從容的中國。

  這是包容友愛的博大胸懷——

  亞運會開幕前夕,“五彩亞細亞:亞洲服飾展”在杭州的中國絲綢博物館與觀眾見面。來自亞洲27個國家的140件(套)服飾,盡顯豐富多彩的亞洲文化,更成為亞洲友誼的見證。

  中國人向來崇尚美美與共。人文亞運,也是一次亞洲多彩文明的對話。

  亞運村裏,照顧各參賽國家和地區不同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各色菜係,已準備就緒;場館內外,志願者“小青荷” 以貼心周到的服務展現中國人“親和”好客;“迎杭州亞運會趣味跑”活動在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展開,傳遞團結、友愛、協作的精神……

  此次杭州亞運會,亞奧理事會的45個成員全部參賽,彰顯亞洲命運與共、攜手向前。

  丹桂飄香迎客到,心心相融共此時。

  體育的盛事、人文的盛會,杭州準備好了。(記者高蕾、徐壯、俞菀、馮源)

【責任編輯:張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