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20 09:59:28
來源:浙江日報

浙江建立常態化科技成果發布機制

字體:

  原標題:浙江建立常態化科技成果發布機制 千余項好成果亮相浙江創新館

  19日下午,“浙裏好成果”平臺建設暨浙江創新館啟動儀式在杭州舉行。據了解,“浙裏好成果”平臺是一個集聚成果展示發布、合作交流、路演對接、交易轉化等功能的綜合性平臺,將以成果月報、季度發布、年度榜單和常態化發布整合的機制,定期發布浙江優秀科技創新成果,並依托浙江創新館開展成果展示與推介。

  走進位于杭州市余杭區未來科技城的浙江創新館,6800多平方米的展廳內展出了1000多項成果,涵蓋三大科創高地、碳達峰碳中和、海洋強省、科技強農等主題。除“創新成果展廳”外,創新館還設置了“印象廳”“創新策源展廳”“創新體制機制展廳”“遠景廳”,五大展廳將整個浙江科技創新的歷史進程濃縮其中。

  什麼樣的項目才能入選“浙裏好成果”並在創新館內展出?從徵集機制中可以看出,參評成果涉及的領域很廣,但“門檻”很高:基礎研究成果需在頂級學術期刊發表論文,技術攻關成果要在突破“卡脖子”技術、保障核心産業鏈安全、實現進口替代等方面有突破性進展並實現産業化,重大應用成果需在國之重器、國家重大工程和設施等得到成功應用。

  “能否從實驗室走向應用場,實現創新鏈與産業鏈的融合,也是我們篩選成果的一個重要標準。”省科技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

  “浙裏好成果”平臺還匯集了院士專家力量開展成果評價。出席啟動儀式的潘雲鶴、陳純、譚蔚泓、胡培松、葉志鎮、高翔6位院士將協同陳剛、張汝雲等9位戰略科學家,在“浙裏好成果”平臺建設的成果推薦、遴選評價、跟蹤咨詢和應用轉化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據了解,浙江創新館不久後將面向公眾開放預約,成為社會公眾認識浙江、讀懂浙江的新窗口。(見習記者 涂佳煜 通訊員 王明月 李崇高)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70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