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20 09:59:28
來源:浙江日報

舟山打通惠民服務最後一公里 海上車管所辦證到家門口

字體:

  “夠貼心,交關讚!”日前,望著乘風破浪而來的交警和機動車輛檢測站技術人員,在舟山普陀桃花島翹首以盼的車主鄭先生連連點讚。

  舟山素有“千島之城”的美譽,但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使得懸水海島居民辦理車管業務極為不便。“許多海島沒有機動車檢測機構,也沒有島際輪渡航線,駕駛人要車檢不僅費時費力,還得花費幾千元租賃登陸艇。”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相關負責人説,為打通惠民服務“最後一公里”,舟山創新海島車輛檢驗監管模式,打造流動“海上車管所”定期上島提供“家門口、一站式”車檢服務。該模式讓偏遠海島1.2萬車主享受到改革紅利,今年以來共為小島群眾、企業檢驗機動車2777輛,總計節約經費160余萬元。

  你不便,我來辦。自去年起,舟山公安與大數據、海洋與漁業、海事等部門合力研發“漁海車駕一件事”係統,實現車駕管服務“預警、提醒、宣教、服務、評估”全流程處置閉環。當漁民、海員還在海上,提醒短信已發至手機,漁船回碼頭後,交警會如約送證到漁港。針對漁民出海時間長且留岸時間短的特點,當地公安推出“指尖警務”服務,漁民如需申請延期、免檢車申領檢驗合格標誌等業務,都可通過“指尖警務”辦理。

  近年來,陸續有重大建設項目入駐舟山偏遠海島,人多車多,車駕管業務需求量大。“海上車管所”通過“離島重大項目護航”工作法,分類落實保障措施,除對涉及離島重大項目的行政審批、許可事項採取“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外,還針對舟山油氣産業蓬勃發展現狀,推出危運車輛上牌“定制服務”,有力護航當地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 黃寧璐)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70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