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7 14:40:58
來源:新華網

張軍擴: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艱巨任務也是重要機遇

字體: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理論研討會日前在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舉行。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張軍擴就北侖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等問題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華網:您認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區域來説意味著什麼?

  張軍擴:構建新發展格局既是艱巨任務,也是重要機遇,對全國來講是如此,對區域來講也是如此。從區域來講,抓住機遇、化危為機的關鍵,就是要充分利用自身在資源稟賦、區位特點、産業技術基礎等方面的優勢和條件,不斷補齊短板、強化長板,在服務和貢獻國家大局的同時,使自己獲得更強的競爭力和更大的市場優勢。

  新華網:您認為北侖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有何基礎?

  張軍擴:近年來,北侖認真貫徹落實決策部署,緊密結合自身實際,從城市空間優化、城市品質提升、産業優化升級、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提出了諸多發展思路,作出了一係列發展部署,明確了一係列重點任務、重點工作。

  北侖在基礎設施建設、技術能力鍛造、産業發展壯大、綜合實力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步,為高品質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面對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艱巨任務,北侖既有責任也有義務、既有條件也有能力融入其中、奮發作為、走在前列,在服務國家大局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

  新華網:您對北侖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有何建議?

  張軍擴:港口是北侖最大的資源,也是北侖服務新發展格局最大的優勢所在。建議北侖進一步加強世界一流強港建設,強港建設既包括硬體設施的現代化建設,更包括技術水準、管理水準、服務水準的提升。要大力促進創新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要著力突破我國産業經濟發展中的諸多短板和弱項,提升我國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準。要在穩定民營企業預期信心和釋放內需潛力方面積極作為、走在前列,只有營造好的發展環境,才能在競爭中獲得優勢。(韓冰玉)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7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