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1 10:54:55
來源:浙江日報

浙江完成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國家綜合試點任務

字體:

  原標題:浙江完成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國家綜合試點任務 數字化讓經濟普查更智慧

  5月30日至31日,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綜合試點總結會在杭州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近期浙江圓滿完成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下稱“五經普”)國家綜合試點單位清查及普查登記工作,為全國五經普提供浙江經驗。

  今年3月,余杭區被選為6個國家綜合試點地區之一。試點地域范圍涵蓋余杭區所有街道,11萬余家法人單位和産業活動單位,14萬余家個體經營戶。“余杭區國民經濟行業門類齊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浙江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對市場經濟活躍的浙江來説,要開展五經普工作並不容易。隨著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跨行業、跨地區經營越來越普遍,市場主體的數量井噴式增長,如何精準鎖定普查對象,面臨較大挑戰。

  數據成為突破的手段。作為大數據應用走在全國前列的省份,浙江充分發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牽引作用,創新運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切實提高普查效率和品質。比如利用已有數據,簡化普查員到府填表;借助大數據技術整合部門數據和第三方數據,形成經濟指標驗證數據庫,提高數據準確度。

  數字化改革成果有效賦能。記者了解到,浙江利用行業智能編碼工具,提高普查對象行業編碼效率,減輕了基層普查工作人員負擔;利用統計大腦數據治理平臺和GI報表工具,支援各級個性化的數據匯總需求,助力五經普工作更智慧。(記者 鄭亞麗)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