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9:09:42
來源:平陽縣委黨校

浙江平陽:田間地頭謀“糧”策

字體:

  5月31日,在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昆陽鎮上林垟“石塘糧倉•萬畝田園”的田間,64名來自黨校29期中青班的學員們以“現場教學”的模式,在稻花香裏謀“糧”策。

  上林垟現場教學點採用“參觀講解+專題教學”模式,開設《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共同富裕的實踐》等課程,將歷史資源轉化為教育培訓資源,全面介紹上林垟村以糧食生産助推共同富裕的典范形象,增強了黨性教育的開放性、真實性、體驗性、參與性,為教學創新提供了廣闊空間。

  把課堂設在田間地頭,在稻花香裏尋跡溯源,以最真實、最直觀的感受來領悟黨課的精髓,這是平陽重點打造上林垟現場教學點的初衷。

  近年來,上林垟村聯合周邊8個村共建“紅色種糧聯盟”,打造1.4萬畝“石塘糧倉•萬畝田園”,定期邀請省市專家現場指導,為農戶免費提供技術支援,提升水稻種植機械化、智能化,年産量達到1.2萬噸……上林垟以黨建引領走出了一條種糧共富路。不僅如此,上林垟大力發展金山農耕園、菜籽油加工坊、谷院裏農家樂等項目,從單一的糧食生産基地,升級為現代農業綜合體,構建起宜居、宜業、宜遊的社會主義美麗新農村形象。

  “種好糧、多種糧。”因為這句話,伍思樹18年如一日投身糧食生産,種糧面積從原先的200畝擴大到現在的2000畝。在伍思樹的新科農場,播種機、無人機、收割機、烘幹機,各類現代化農業機械設備一應俱全,從育種到收割,每個環節都已實現機械化,大幅提高了生産效率。

  正如伍思樹心中感悟深刻一般,上林垟村的幹部群眾並沒有止步于種糧,依托豐富的農業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他們走上了農旅融合發展的道路。

  “在田間地頭上,聆聽一個個粘泥土、卷褲腳的故事,也親眼看見村莊變漂亮了,遊客多了,設施完善了,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探討這些‘真實可感’的案例,確實能讓我們的學習感悟更加深刻。”平陽縣融媒體中心綜藝活動部主任徐鈺説道。(金珍傑 楊洋洋 鄭路潔/文 平陽縣委黨校/供圖)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