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9:09:42
來源:桐廬縣委宣傳部

浙江省“雲上民族村寨”工程在桐廬莪山畬族鄉舉行

字體:

  5月30日,浙江省“雲上民族村寨”工程在杭州市桐廬縣莪山畬族鄉舉行。莪山畬族鄉數字鄉村應用場景也在啟動儀式上進行了展示,一鍵了解景點風採、田園風光,實現遊客雲遊畬鄉,實景式體驗畬鄉民族館。

  浙江省“雲上民族村寨”工程啟動儀式現場。桐廬縣委宣傳部供圖

  2020年以來,莪山畬族鄉以“全國少數民族5G示范應用第一鄉”創建為總載體,秉持“全區域覆蓋、全産業融合、全場景應用”理念,深耕數字農業、數字教育、數字健康、數字治理、數字創業等領域,探索出了一條數字賦能鄉村振興的新路子。目前,莪山畬族鄉已建立“鄉村生態”監測體係,利用數字化手段對大氣環境、污水、飲用水、河道水質及山塘水庫進行實時監測,建立預警機制,進行閉環處置,打造良好的鄉村生態環境。同時,莪山畬族鄉已深化“稻魚共生”數字農業係統,探索數字工廠建設,對紅曲酒等農特産品從原料種植、水源、生産過程等全流程實時監測,實現農特産品生産數字格式化及産品溯源。

  第四屆中國(浙江)民族服飾設計展演晚會現場。桐廬縣委宣傳部供圖

  當晚,第四屆中國(浙江)民族服飾設計展演晚會在桐廬縣親水準臺舉行,這是打造“西湖邊的畬鄉”文旅品牌的另一重要舉措。據悉,組委會共收到來自全國79所院校的共計639份參演作品,其中,30組優秀作品入選總決賽。

  賽事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吸引社會各界對民族服飾文化的興趣和關注,共同樹立傳承和保護民族服飾文化的意識,促進優秀傳統文化和創意設計融合發展,進一步提升民族服飾創新創意能力。同時,以舉辦賽事展演為契機,進一步挖掘民族服飾設計人才,搭建業界交流合作平臺,加快推動本土民族服裝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李夢婷/文 桐廬縣委宣傳部/供圖)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