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9:09:41
來源:溫嶺傳媒發展有限公司

浙江溫嶺:做起“創意活”,吃上“手藝飯”

字體:

  “你看,大方塊織在中間更好看一點,花孔要編得大點……”近日,在浙江省溫嶺市太平街道西園社區的“創意草編工坊”內,草編老師張桂平正在教學員編織草編工藝花瓶。

  在西園社區創意草編工坊課上,30余位學員學會了押一草編手法、簡單的花樣編織技術,能獨立完成一件簡單的草編手工藝品。這次創意草編課,張桂平教學員們簡創意坐墊草編。學員們跟著張桂平的節奏,邊學邊編。學員鄭大姐有一定的草編基礎,經過張桂平的指導後,上手很快,現在她已經能編織多種款式的遮陽帽、花瓶、手提籃等創意草編工藝品。

  “創意草編工坊”是太平街道依托西園社區文化家園開設的手工創意工坊。今年,太平街道依托各村(社區)文化禮堂、文化家園等平臺,打造手工創意培訓、制作工坊,帶領村(社區)富余勞動力實現共富。“現在創意手工藝品在市場上非常暢銷,手工創意工坊既可以讓廣大婦女姐妹學得一項技能,又可以帶領他們實現共富。”太平街道婦聯主席陳圓圓介紹開設“手工創意工坊”的初衷。

  今年3月初,太平街道婦聯聯合太平文技校,挖掘了一批民間手工藝品制作能人來教授課程。王莉英是一名鉤編能手,一把鉤針一個線團可以鉤編出任何你想要的創意手工藝品,學員們經過學習學會了不少花樣鉤編手法,已經能獨立完成圍巾、衣服,還有特色手提包,以及各類小挂件的鉤編。

  “我們就是想教學員們賺手藝錢。”每次上課,張桂平會帶來她編織的不同種類的創意手工藝品,告訴學員這些在市場上的價格。前不久,一位“鉤編創坊工坊”學員試著把一條手工鉤編的圍巾放到網上去賣,竟賣出了200多元的價格,她説:“真沒想到,居然能賣出這麼高的價格,做創意手工藝品的收入真不錯。”

  目前,太平街道已在各文化禮堂、文化家園開設了草編、鉤編、手編、剪紙、插花、創意畫等7個創意手工藝工坊。“後續我們會一直關注這個項目,接下來還將為學員的創意手工藝品提供産品推廣服務,或者通過電商平臺,以及直播帶貨的形式,為他們的手工藝品尋找銷路,從而幫助他們實現共富。”太平街道婦聯主席陳圓圓説。(張鮮紅)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