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7:02:31
來源:新華網

什麼是北侖③丨向著“最開放區”啟航

字體:

  【編者按】寧波市北侖區向海而生、因港而興,是浙江省開放時間最早、開放程度最高、國家級功能區最集中的區域之一,是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的主要承載地,也是“世界第一大港”寧波舟山港核心港區所在地。

  近年來,北侖深入開展“六促六優”專項行動,聚力“雙一流雙示范”,主動擔當國家使命,深度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加快推進現代化濱海大都市高能門戶建設。努力打造現代化港口物流服務體係,聚集全球優質港航服務企業,實現港航服務業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持續推進“樞紐自貿區”建設,為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大戰略決策的形成和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實踐素材。

  新華網浙江頻道推出係列報道《什麼是北侖》,關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北侖實踐。

  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寧波舟山港核心所在地。1984年,國務院批準建立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寧波開發區”);2022年,新的寧波開發區正式挂牌運作,由原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大榭開發區、寧波保稅區、寧波北侖港綜合保稅區、寧波梅山綜合保稅區,加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深度融合而成,“開發區+自貿區+保稅區”功能疊加。

  今天,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北侖區譜寫以高水準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的全新樂章。

  港口從來都是北侖區打造開放優勢的最大資源。走進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堆場上,集裝箱如積木般層層疊疊,一望無際;碼頭上,橋吊林立,集卡穿梭,萬噸巨輪靠泊裝卸。2022年10月,隨著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千萬箱級”港區建成,寧波舟山港成為全球唯一擁有雙“千萬箱級”單體集裝箱碼頭的港口,300多條集裝箱航線,連接著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港口,勾畫出港通天下的航運貿易網。

  在位于大榭開發區的百地年地下洞庫,伴著隆隆的機械聲,寧波百地年液化石油氣有限公司地下洞庫項目建設正如火如荼。建設完成後,將為東華能源丙丁烷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提供重要原料支援,助力東華能源寧波基地的丙烯産能達232萬噸,聚丙烯産能在200萬噸以上,躍升為全國最大的基地。未來,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還將迎來梅山綜保區多層公共保稅倉、寧波舟山港國際供應鏈基礎設施項目等3個總投資197億元的港航樞紐和金融支撐項目建成投用。

  為實現“世界一流強港”的目標,北侖區努力做好“建”的文章,亦在做“優”、做“通”上謀劃。

  ——積極推動“智序港城”管理服務一件事數字化改革,推進“兩場一倉一中心”整治提升。預計今年年中,中海油的撬裝加油站就將在梅山北壩、郭巨、橫浦停車場建成落地,集卡司機在停車場裏就可以加注質優價廉的柴油。國內首個數字化、立體化、智能化集卡停車場的建成將有效緩解城區集卡圍城的難題。

  ——針對企業,北侖區實行啟運港退稅政策,便利企業退稅;持續推進“提前申報”“兩段準入”“船邊直提”“抵港直裝”等新型口岸通關模式,落地全國首創跨境電商出口前置倉監管模式,推廣遠端“非接觸式”港口國監督檢查常態化機制,實現長三角沿海城市最快的通關時效。

  基建更好了,通關更快了,北侖區一方面通過增強出口競爭力擴大國外市場,將國內供給與國際需求聯結起來,另一方面通過擴大進口吸引集聚國外優質商品和要素,將國際供給與國內需求聯結起來,不斷夯實的港口 “硬核”力量,正在成為推動國家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發展新格局的有力引擎。

  2022年整合成立新的寧波經濟技術開發區後,為了在做好園區“減法”的同時,做好效益“加法”, 北侖區依托自身自貿區、經開區、綜保區等疊加的優勢,釋放貿易發展活力,做強新型貿易業態,創造出“1+1+1>3”的協同效應。

  “一家墨西哥超市出于出口退稅考慮,選擇租用公司倉庫,將採購中心落地梅山保稅港區,然而受限于港區整體倉儲能力,業務一直無法擴大。園區整合提升以後,盤活了各區域之間的資源,採購中心倉儲需求成倍增長,公司營業收入也隨之上漲35%左右……”寧波天酬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國傑正樂呵呵地算著帳。此前,特殊類貨物跨區運輸時,需要協調卡口、多個管委會部門,現在可能僅需對接一個部門就能實現各環節一步到位。得益于更統一的政策、更多元的市場資源、更高效的審批流程,他的公司也加快了新倉儲配送業務的建設步伐。

  接下來,北侖區還將繼續依托疊加優勢,高水準打造國際金屬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國際油氣資源配置中心和全國跨境電商貿易樞紐,力爭2025年大宗商品銷售額突破1.7萬億元、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5500億元,同時提升港航物流主業發展能級,布局數字強港港航服務新賽道,提升港口服務效率,力爭2025年港航物流規上企業營收達550億元,打造具有辨識度的“港航物流生態圈”。

  2022年1月,寧波市政府將102項市級許可權下放到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這是寧波歷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市級許可權下放,涉及11個職能部門,明確圍繞“賦予寧波片區更大改革自主權”進行部署,讓自貿“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就像看不見的引力波,在各項工作中激蕩開去:

  在制度型開放上,北侖區在國際油氣貿易、跨境電商、數字貿易、供應鏈等領域積極創新先試,推進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以及科技金融、供應鏈金融等特色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不斷形成浙江自貿區寧波片區經驗成果;體制機制創新上,北侖區委、區政府、開發區黨工委管委會以自貿區建設為統領,不斷構建完善各開放功能區協同和區港聯動發展新機制,推進五個開發開放平臺體制機制再造,促進資源和政策功能整合疊加,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準的開放發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如今,針對小微園區在生態領域實施的“綠島”模式等3項制度創新成果被生態環境部向全國復制推廣,寧波海事法院“三合一”審判改革成為“全國經驗”;累計19項制度創新成果獲評浙江省最佳案例,31項成果入選浙江省自貿辦“十大建設成果”;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試點13項措施全部落地,開展試點業務7.27萬筆、總金額399.37億美元,浙江自貿試驗區寧波片區成為全國首批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地區的“領頭羊”。

  試點政策優勢和軟環境的不斷優化,催生著“虹吸效應”持續顯現。北侖區不僅有效吸引境外業務回流,吸引智能制造、新材料、綠色石化、服務貿易和數字貿易等重點領域的高能級頭部企業、總部機構、外資項目在區內落戶,還促使企業主動培育區域技術研發、資金管理等總部經濟,實現産業鏈價值鏈轉型升級,推動政策高地的加速形成。

  

  2022年,北侖區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4518.6億元,增長9.2%,財政總收入、限上商品銷售額、規上工業總産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外貿進口、中東歐進口等總量繼續保持全省第一,在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省市新一輪擴大開放中的“排頭兵”作用日益凸顯。

  國際航船在此靠泊轉机,國際貨物在此集散、存儲、分撥、轉運,物流、商流、資金流、資訊流在此聚集,千帆過境,百舸爭流,北侖區正以自貿區為“壓艙石”,以“一樞紐、三中心、一示范區”為目標,載著諸多願景向著星辰大海再出發。

  監制:翁璟

  策劃:馬江

  採寫:王薇

  供圖:寧波市北侖區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