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4:07:51
來源:杭州高新區(濱江)城管局

杭州濱江:數字賦能水環境治理

字體:

  “強降雨期間,由于地勢原因,濱江內河水位低于外江水位,水位上漲迅速,一旦處置不及時,容易發生安全隱患,威脅到居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杭州高新區(濱江)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臨近亞運,為解決“水患”,有效提升環境感知能力,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該區打造“數智治水”全新模式,全方位護航亞運水環境。

  該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牽頭研發濱江數智治水係統-智慧管網平臺,厘清城市地下管網脈絡,對雨水管的資訊、流向、排水分區等進行數字化管理,對供水管的流量、供水分區等進行監控監管,助力精細化巡檢管控、科學化養護決策。基于平臺提供的監測點位,協同治水模型進行模擬預測,針對內澇治理、水質污染、管網養護等各類場景及時聯繫相關人員響應處置。

  截至目前,平臺已部署各類雨水、污水監測點位83個,

  日均獲取11200余條監測數據,並完成了901.8公里供水管網、446公雨水管網、271公里污水管網的可視化映射。

  治理城市內澇是係統性工程,需要多部門協同合作。該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基于數智治水係統,通過接入一網統管,協同住建局、規資局、生態環境分局、水務公司及各街道形成跨部門協同處置工作機制,大幅提升管網日常巡檢、定期養護、應急搶修工作效能。同時,還打造了一支專業管養團隊,以“浙政釘”為移動端應用入口,對後臺治水事件進行閉環流轉、處置。

  汛期多暴雨,如何更快提高市政排水管網抗風險應對能力是重中之重。該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介紹,依托雨量站點、電子水尺等物聯網設備,杭州高新區(濱江)數智治水的立體感知網絡逐步成型。通過對感知資訊的研判分析,由防汛防旱指揮部與應急、交警、宣傳等多部門聯合制定預案,可借助誘導屏、信號燈、閘機、交通喊話設備等方式自動管控,並利用短信、高德地圖、新媒體平臺等,將道路交通資訊告知周邊群眾,防止因涵洞積水等情況引發生命財産損失。

  此外,雨水管網上還安裝了水質感知設備,當監測到排口水質指標異常,發現河道違規排污後,係統自動上報並下派至責任人,處置人員第一時間到達現場進行應急處理、排查整改,將雨水口排污問題處理控制在6小時內。

  下一步,杭州高新區(濱江)將圍繞“國際濱江、亞運核心”目標,聚焦水安全、水環境、水生態等問題,穩步推進重大涉水項目建設,開展重點問題排查整治,從源頭消除隱患,打造水清岸綠、人水和諧的美麗濱江。(江佩鴻/文)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