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09:59:52
來源:新華網

浙江遂昌:戲曲進校園 傳統文化滋潤心田

字體:

  新華網杭州5月31日電(記者李平)“蘭花指翹起來,眼神跟著手指的方向,對……非常好!”在浙江麗水遂昌縣實驗小學舞蹈教室裏,昆曲十番樂隊的小演員們正在老師的指導下排練婺劇《牡丹亭》選段《驚夢》。

  今年以來,遂昌實驗小學通過開展學昆曲、唱昆曲、演昆曲、奏昆曲、畫昆曲等係列活動,創新開發《走進湯顯祖》《昆韻尋蹤》等省級精品課程,不斷提升廣大師生對昆曲的濃厚興趣。而這正是遂昌縣委扎實推進巡視反饋問題整改的生動實踐。

  2022年,浙江省委巡視組對遂昌開展巡視,指出遂昌文化先行助推精神富有不夠主動,“戲曲進校園”覆蓋率偏低。為此,遂昌縣通過普及教育與專業教育相結合,集中培訓和社團活動相結合,線上欣賞和線下教學相結合,落實巡視整改舉措,加快推進戲曲進校園工作。

  為了讓戲曲潛移默化融入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中,遂昌縣通過在學校內布置富有特色的“戲曲文化墻”,把戲曲作為午間音樂、下課鈴聲播放等措施將戲曲元素融入校園環境。同時積極整合資源,聘請本地戲曲專家、戲曲藝人擔任學校戲曲輔導員,定期到校開展戲曲講座、培訓和指導,充實專業教學力量。此外,遂昌還借力“浙江遂昌湯顯祖文化節”品牌,邀請國內著名戲曲大師走進遂昌校園傳授戲曲知識。

  截至目前,遂昌已先後培育出妙高小學婺劇、實驗小學昆曲、梅溪小學越劇、石練小學昆曲文十番、湖山小學武十番、蔡源小學戲曲臉譜、高坪小學茶燈戲等特色傳承學校。今年1—5月,遂昌全縣27所中小學和部分幼兒園開展了“戲曲進校園活動”,累計有2萬余名學生受到戲曲文化的熏陶。

  “下一步,遂昌縣將以培訓促進戲曲師資成長和專業隊伍建設,以‘雙減’為契機促進戲曲文化與教學活動的緊密結合,持續做好‘戲曲進校園活動’,讓學生享受到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和熏陶,增強學生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遂昌縣教育局負責人説。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