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19:20:15
來源:臺州市委宣傳部

14900顆“臺州種子”,搭神舟十六號“飛天”!

字體:

  5月30日,我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在長徵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的托載下一飛衝天,將3名宇航員送入太空。隨宇航員一起“飛天”的還有來自浙江臺州的柑橘、楊梅和西藍花等3大類11個品種的種子共計14900顆、886.4克。它們的“飛行任務”是接受為期約5個月的太空輻射誘變。

  此次搭載實驗項目是由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組織實施。經過專家評審、遴選,入選的“臺州種子”有臺州市農業科學研究院選送的四個西藍花品種、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提供的包括“溫嶺高橙”在內的5個柑橘品種,以及臺州市農業農村局提供的“東魁楊梅”“仙居水梅”兩個楊梅品種。

  “臺州在上世紀90年代開展過航太育種,當時送上太空的是水稻種子。”臺州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曾孝元説。

  臺州高度重視種業發展,2020年以來,榮獲國家新品種權保護4個,新品種通過省級審(認)定5個。晚稻錢優“3514”榮獲2018浙江十大“好味稻”,“臺綠3號”“臺綠5號”入選2019中國西藍花十大新品種。

  目前,臺州市種子市場平穩有序,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從“十二五”末的87%上升至去年年底的98%,“臺綠”係列西藍花品種從2015年開始小面積推廣,到去年底在臺州的種植比例達到25%。

  “雖然臺州在育種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仍存在優質品種偏少、育種周期長等問題。”臺州市農科院副院長何道根説,“航太育種具有有益的變異多、變幅大、穩定快,以及高産、優質、早熟、抗病力強等特點。”

  “選送的這些種子經過人工篩選,遺傳穩定性好、籽粒飽滿、品質優良,符合國家或行業相關質量技術標準,符合航太器技術狀態和安全性要求。”省柑橘研究所黨委委員柯甫志説。

  據了解,航太育種的變異率可達到0.05%~0.5%,較普通誘變育種高3至4倍,育種周期較雜交育種縮短約1倍,由8年左右縮短至4年左右。這些種子在返回地面後還將進行分類種植、綜合性狀考查和篩選等後續研究。

  “近年來,臺州致力于解決種子‘卡脖子’難題,自‘臺綠’係列西藍花打破日本壟斷,在全國推廣種植後,又在水稻、櫻桃等方面進行了創新研發。”臺州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張勝博士説。(朱小兵 張怡)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