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18:39:29
來源:嘉興市委統戰部

浙江嘉興:聚焦“三化”激活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新動能

字體:

  近年來,浙江省嘉興市以打造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以下簡稱“基地”)為工作抓手,以特色化、多元化、長效化“三化”聯動探索基地建設實踐路徑,不斷激活基地的輻射力和能量場。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省級基地4家,市、縣級基地58家。

  特色化,點位布局精準。嘉興立足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相對集中的區域、行業、樓宇的優勢條件,找準定位、精準規劃,打造實踐創新基地,並形成具有標誌性、辨識度的特色品牌。如海寧重點靶向皮革城、鵑湖科技城、長安花卉小鎮等區域,建立了皮革城電商直播基地“網尚·新潮匯”、塔莎園藝直播“共富工坊”等基地;海鹽縣在網絡界人士、農業創客、社工組織、技術管理人員集中的區域建立168創業園·同心匯、創客聯盟·同心匯等基地;桐鄉烏鎮積聚互聯網資源打造省級基地數智·嘉新薈。

  多元化,載體功能豐富。2022年以來,嘉興以基地為單元累計開展“愛國奮鬥報告會”、紅歌音樂沙龍、紅色教育觀影等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學習教育活動200余次,先後推薦優秀代表人士120余人加入各級新聯會組織。在此基礎上,各基地牽頭積極推動校企合作、企企合作,助力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企業創新發展。如烏鎮為創客、互聯網企業提供孵化條件,助力互聯網創業企業入駐發展;嘉善在基地建立創業學院,聘請專家教授擔任創新導師,提供培訓、學習、交流服務。同時,各基地通過組建愛心公益聯盟、志願服務聯盟,積極助力山海協作、促進共同富裕、維護社會和諧。

  長效化,制度保障完善。嘉興堅持黨建引領,落實“六有”標準,建立動態評估管理機制,把基地建設納入地方黨委年度工作考核內容,進一步推動基地規范化、常態化運作,持續完善基地項目化運作模式,按照年初有計劃,年末有總結的工作要求,細化工作目標,明確工作進度及責任人,保障項目正常進行。2022年,各基地累計實施學習教育、聯誼交友、建言獻策等項目350余個。(王寧/文 嘉興市委統戰部/供圖)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