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18:39:28
來源:龍泉市委宣傳部

浙江龍泉:綠水青山美,金山銀山來

字體:

  “憑借著‘江浙之巔’生態優勢,龍泉山景區迎來研學遊、療休養、自駕遊高峰。”浙江省龍泉市龍泉山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景區入園遊客人數較去年同比增長546%,營業收入是去年同期的6.4倍。”

  2019年浙江省委巡視龍泉時指出“沒有充分轉化龍泉綠水青山資源優勢,未能較好發揮龍頭景區的帶動作用”等問題,同時麗水市委巡察錢江源-百山祖國家公園龍泉保護中心時也指出“對國家公園聯動發展以及帶動周邊地區共同富裕辦法不足”等問題。全力念好“山水經”,打好“生態牌”,既是巡視巡察整改的政治任務,更是高品質推進生態旅遊發展的必由之路。

  龍泉鳳陽尖。張有鋼 攝

  近年來,龍泉市秉承“文旅興市”發展戰略,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做旺以百山祖國家公園為龍頭的山水生態遊,做火以生態有機食品為特色的健康養生遊,鄉村文化漫遊線、“江南之顛天空越野賽”等旅遊項目備受外地遊客青睞,帶動沿線鄉村振興,讓老百姓共用國家公園更好保護下溢出的生態紅利。

  地處龍泉山景區半山腰的蘭巨鄉爐岙村,過去由于交通閉塞,村民收入微薄。隨著國家公園創建工作的推進,來旅遊的遊客越來越多,村民依托生態優勢搞起了休閒養生經濟。現如今爐岙村已經打響“旅遊休閒度假村、天然的養生避暑勝地”招牌,“如今開農家樂,一年就能增收十幾萬元,好生態給我們帶來的好‘錢景’。”村民季益全坦言道。

  蘭巨鄉爐岙村農家樂。龍泉市委宣傳部供圖

  坐落于鳳陽山麓的梅地自然村氣候宜人,空氣品質優良。村民項永年于2015年率先成功在森林裏種植50余畝準野生椴木靈芝及活體靈芝盆景。如今,靈芝基地種植規模達到了2590畝,年産值達500多萬元,帶動林農120多人在家門口就業,年均增收8000多元。

  梅地靈芝基地。龍泉市委宣傳部供圖

  農旅融合的“甜頭”,讓越來越多“項永年式”的農創客加入創業隊伍,梅地研學基地、鳳陽山高山鐵皮石斛基地、鳳陽山高山野生茶基地等社區“共富”試點基地多點開花,帶動了毗鄰鄉鎮全域農旅産業的發展。水果、茶葉、食用菌、蔬菜等原生態農産品銷路越來越廣,産品溢價30%以上。2023年,龍泉自然保護區內毗鄰鄉鎮高山蔬菜、高山茶葉、石蛙養殖等産業産值預計較去年同比增長10%以上。

  高山蔬菜龍泉茄。盛頂立 攝

  “我們將秉持‘國家公園就是尊重自然’發展理念,持續深化巡視巡察整改,發揮國家公園輻射作用,加快推動周邊産業做大做強,讓好山好水帶來好經濟,最美生態變成美麗經濟。”錢江源-百山祖國家公園龍泉保護中心主要負責人説道。(林芳/文 龍泉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