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21:15:03
來源: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

浙江溫州獲授“中國工藝美術之都”

字體:

  在5月26日開幕的2023第三屆中國工藝美術博覽會上,“百工之鄉”浙江溫州獲授“中國工藝美術之都”稱號,成為繼廣東潮州、福建泉州之後全國第三座獲此殊榮的城市。

  作為第三屆中國工藝美術博覽會主賓城市,溫州在為期四天的博覽會上打造了1300平方米的特色展區,通過文化産業宣傳推介、工美成就集中展示、非遺技藝現場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了蘊含溫州地域特色的傳統手工藝,展現了溫州工藝美術發展的時代風採和成就。

  遊客參觀溫州館。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供圖

  在溫州專館,450余件溫州制造的“國潮”工藝美術精品組團登場。這些精品涵蓋黃楊木雕、甌塑、石雕、甌繡、甌窯等非遺項目,“一站式”匯聚14位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的代表作。作為本次博覽會的主打場館,溫州專館令當地的工藝美術愛好者大飽眼福。

  此外,為更直觀地展現溫州特色,溫州專館還在入口處設置了國家級非遺項目——泰順木偶戲表演,一顰一笑惟妙惟肖,一舉一動精妙絕倫,助推溫州非遺技藝出圈出彩。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甌繡展演。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供圖

  據了解,溫州非遺資源豐富,百工技藝源遠流長,既是“百工之鄉”,又是非遺大市。目前,溫州傳統工藝種類包含10個大類,127個品種技藝。其中,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4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35項、國家級傳承人37位,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59項、省級傳承人230位,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779項、市級傳承人933位。(朱建波 王兆拓/文 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供圖)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