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20:53:38
來源:舟山市委統戰部

浙江岱山:打造社會服務品牌 為海島共富注入統戰動能

字體: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岱山縣新聯會秘書長、民安公益救援隊隊長盛建軍接到外地遊客王先生打來的求助電話,了解到其一家被困在了秀山鄉海域島礁上。

  盛建軍馬上啟動緊急救援預案,組織15名隊員帶上救生設備出發前往救援。經過緊密配合,當晚將4名遊客送到了岸上。這是岱山縣民安救援隊自2019年9月成立以來,參與的近百次應急救援中的其中一次。

  為了讓這支應急救援隊伍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作為縣新聯會秘書長的盛建軍先後購買了無人機、繩索係統、衛星電話、AED自動體外除顫儀等設備,並參加各類專業技能培訓,獲得了十多本救援類證書。

  近年來,岱山縣委統戰部積極探索統一戰線社會服務新形勢、新方法,開啟“三個轉型”,調動和激發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活動,進一步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社會服務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岱山縣委統戰部找準統一戰線成員單位的特色與定位,在助學幫扶、文化教育、公共服務等方面挖掘特色項目,打造了一批富有統戰特色的社會服務品牌,服務內容從“簡單化”向“品牌化”轉型。以縣新聯會為例,除民安公益救援外,“新階層、聯你我、匯愛心”公益捐贈活動、“蓬島公益講座”“王永國法律援助熱線”同樣是頗具知名度的公益服務項目。寧波市岱山商會設立的“岱商慈善基金”“岱商教育基金”,五年來先後籌集愛心資金近500萬元,幫助家鄉因病致貧、因災受難、因貧失學家庭,同時還獎勵助力家鄉教育事業發展的優秀教師,達千余次,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服務成果。

  岱山縣委統戰部聯合縣紅十字會、民政、農林、氣象、科協和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先後開展了普法宣傳、農技服務、民生實事等各類惠民服務活動,服務群眾近3000人次。縣工商聯(商會)匯聚全縣民營經濟領域代表人士力量,鼓勵民營經濟人士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助力“小島你好”行動和“星辰大海”計劃;深入實施同心共富工程,15家民營企業與全縣15個集體經濟薄弱村進行結對幫扶,扶持薄弱村發展特色産業。“從今年開始,我們準備採取‘1+N+1’社會服務模式,每年集中開展一次社會服務活動;統一戰線各領域結合各自特色優勢,開展N項品牌社會服務活動;每年年底召開1次全縣統一戰線社會服務活動總結表彰會議。”岱山縣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瀋陽/文 岱山縣委統戰部/供圖)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