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20:53:38
來源:金華市金東區委宣傳部

助力“浙裏康養”浙江金華推廣養老服務“愛心卡”

字體:

  5月起,養老服務“愛心卡”開始在浙江省金華市推廣。金華市金東區是全省首批養老服務“愛心卡”試點之一。“愛心卡”與其他相關保障制度和補貼政策相銜接,去年試點以來,服務對象已覆蓋金東區老年人口的96.8%。當前,該區“愛心卡”服務由區級運營中心統一指揮,12個鎮街全覆蓋,N家養老機構和志願團隊提供。

  日前,在金東區孝順鎮大湖沿村服務現場,老人拿著自己的社保卡,在專用設備上一刷,服務即刻開始;服務結束後再一刷,拍照登記。界面上,一位老人接受到府診療服務的項目、時長、收費都清晰地羅列著。服務費則以“愛心分”的形式,從老人的“愛心卡”裏扣除。

  為了方便老人,金東區將“愛心卡”整合于社保卡,與社保卡關聯,優撫卡、醫療卡匯集于一卡,老年人通過“愛心卡”可享受“一卡通用、一碼通城”的各類養老服務。“愛心卡”還設有專門“愛心商家”名錄,係統化覆蓋老年人日常生活的“急難愁盼”。眼下,金華60周歲以上符合申領條件的老人,可按5類對象劃分,每月享有不同程度的福利。

  “愛心卡”以失能失智和高齡老人為重點,在現有養老服務補貼制度的基礎上,通過數字化載體,迭代升級傳統養老服務模式,整合老年人身份識別、補貼發放、生活照料、家政服務、健康護理等綜合功能,能夠有效滿足老年人助餐、助急、助醫、助購、助行、助潔等服務需求。

  據悉,“愛心卡”還間接推動了當地專業養老服務水準提升,通過係統錄入的養老消費清單,平臺定期結算,兌付款項。(宋哲源 楚千會 葉軍/文)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4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