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11:08:16
來源:龍泉市委宣傳部

浙江龍泉望甌·陶溪川招商啟幕暨《論劍》中央美術學院博士研究生作品展開幕

字體:

  近日,浙江省龍泉市望甌·陶溪川文創街區招商啟幕暨《論劍》中央美術學院博士研究生作品展開幕儀式及其係列活動舉行。活動以“劍瓷春秋 萬物生長”為主題,緊扣文化特色,結合瓷與劍、古與今,重塑古典藝術與當代創新的邊界,推出集特色文化展覽與會議中心、文化休閒消費場所、文創社群創業平臺、文旅集散中心為一體的龍泉城市新名片。

  城市文化客廳重塑大眾生活方式

  望甌·陶溪川文創街區項目位于龍泉市城區西南部,前身是一座佔地197畝的工業遺産,最早可以追溯至1917年創辦的“浙江省立改良瓷業工廠”。以其臨山靠水的優越地理位置和青瓷技藝、寶劍文化、香菇文化、名人文化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成為龍泉的城市文化客廳。

  據龍泉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國鋒介紹,近年來,龍泉堅定不移推動文化龍泉建設,聚力打響‘文潤龍泉 臻致品質’文化品牌,始終堅持以文塑城、以文促旅、以文惠民,培育可閱讀、可慢行、可感知的城市文化品質特徵,奮力打造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的典型示范、新時代文化高地的縣域樣板。

  望甌·陶溪川文創街區致力于用現代化的方式賞玩藝術,用藝術氛圍重塑城市生活方式。街區內不但建有“望甌·美術館”“邑畫廊”等藝術展覽場所,還設有集文化、藝術、休閒與一體的城市書房,以書店為載體構建城市文化能量場,為市民提供一方文化滋養的綠洲。

  新型業態激活文創産業發展

  在作品展開幕式上,景德鎮陶文旅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熊洪華表示,望甌·陶溪川將打造創業邑空間、國際藝術中心、創意食坊、酒店公寓、文創零售、手工體驗、直播基地、餐飲娛樂等內容,建成一個有品牌、有産業、有産品的可持續之地,塑造創新創業的時代平臺。

  目前,望甌·陶溪川計劃招商百余家知名品牌企業入駐街區,涵蓋了研發、創意設計、文化傳播、國際交流、教育實訓、研學旅行、雙創孵化等功能,聚合新型業態,旨在創建“國際范、強體驗、混合業態、跨界經營”的城市創意綜合體。

  本次開幕式還打造了極具創意的新品發布會,推出“龍珠閣”“望甌·陶溪川”兩個品牌,7支核心産品,共發布近30款産品,以沉浸式話劇表演的形式傳遞新品概念,探尋傳統工藝的品牌化、産業化發展之路。

  青年力量助力傳統文化升級

  本次作品展,邀請了23位在讀博士研究生70余件作品參展,集中展示最能代表其學術水準和風格特點的近作,展現藝術青年的整體面貌。

  與此同時,街區還開展了青創培育計劃,通過建設青年創客孵化基地,搭望甌·陶溪川旗艦店展示空間、創客售賣區、優秀邑客作品展示空間、邑畫廊、邑酒吧等藝術創業空間,為創客提供扶持和政策優待,目前已有62位年輕創客入駐。

  望甌·陶溪川從設計、建設、招商到運營都秉持著“年輕”的理念,不僅建成了望甌·美術館、邑空間以及各類青年創新創業平臺,還通過建設藝術家社群、文創産品銷售平臺及酒店、餐飲空間、工作室改造等來為青年提供優質的生活配套,讓他們能夠在這裏生産、生活,找到歸屬感。

  景德鎮陶邑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華婧介紹,通過建設藝術家駐地、藝術教育、國際交流項目等舉措,街區希望吸引來自全國甚至全球各地的青年學生、青年藝術家及創業者來到龍泉,用年輕的視角重新定義青瓷文化和寶劍文化,讓非遺文化活起來,把中國美學帶向全世界。(黃彥君/文 望甌·陶溪川文創街區/供圖)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