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8 18:26:04
來源:淳安縣委宣傳部

千島湖首屆中藥材産業發展大會在浙江淳安開幕

字體:

  5月28日,浙江千島湖首屆中藥材産業發展大會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千島湖鎮開幕。

  《淳安縣人民政府與浙江省中醫藥大健康聯合體合作框架協議》《淳安縣人民政府與華潤江中制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等5批11項共計3.1億元項目在現場簽約,“浙産好藥”區域品牌展、知名藥企特色展、藥企藥商及淳安産品等六大展區百余家企業、藥商進行現場交流、商談、交易。

  會上,浙江省中醫藥大健康聯合體淳安服務站、浙江中醫藥大學千島湖研究院、杭州市中醫院名醫堂淳安站等多家醫藥授牌成立。

  淳安山清水秀、物華天寶,藥材品種資源十分豐富,擁有藥用動植物1677種,佔全省中藥材資源種類的70%,是名副其實的浙江省中藥材基地。而在高産的同時,淳安的中藥材也因其極致的優良生態,孕育了道地的百草精華:其中三葉青、覆盆子、前胡等道地藥材入選新“浙八味”,“淳萸肉”等五味道地藥材成為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在全國中藥材界享譽盛名。

  也正是基于這一得天獨厚的産業優勢,這些年來,淳安堅定不移推進中藥材産業發展,組建中藥材産業聯盟,構建種植加工、産品研發、藥材交易、藥旅融合等一體化全産業鏈,推出中藥飲片、健康食品、藥膳養生、文化創意、研學旅遊等係列産品。目前,淳安中藥材種植面積已達13.6萬畝、居全省第一,年産值近5億元,僅淳北地區,就帶動百姓每年戶均增收2.5萬元。

  為進一步提升中藥材産業的發展水準,發揮其獨特的帶富功能,淳安在充分實踐、總結後,將已取得顯著成效的“大下姜”黨建聯建模式復制推廣至淳安傳統中藥材種植大區——淳北區塊,在去年6月建立淳北聯合黨委,打造淳北現代農業産業園區,結合淳北中藥材産業資源特色和發展實際,以推動中藥材産業發展為主線,錨定“三業促三增”目標路徑(即以推動産業、促進就業、盤活家業作為促進村集體、老百姓、低收入農戶實現增收和共富的途徑),努力實現規劃共謀、資源共用、産業共推、政策共定、區域共富。活動當天,淳安縣淳北聯合黨委還發布了淳北中藥材産業發展“撥改投、補或貼”政策,通過政府與市場的“雙向補位”,進一步提升政府資金利用效率和産業發展水準。

  當前淳安正向“以湖興縣、以山富民”雙輪驅動邁進,作為百億富林工程的重要拼圖,淳安對中藥材産業的關注與投入可謂空前。

  活動還舉行了“浙江省百企聯百園進百院”活動啟動儀式,聯動市場、學界、政府和藥農等各方力量,共同助力中藥材産業發展。大會同時還舉辦了中藥材交易博覽會、千島湖首屆養生膳大賽、浙江省名中醫義診、覆盆子採摘節等係列子活動。(楊奇 胡奕鋒)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