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8 18:26:12
來源:舟山市定海區委宣傳部

組圖丨在浙江定海,來一場穿越古今的山海之旅

字體:

  廊上自做客,雲中獨為君。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區的東海雲廊已于5月27日全線貫通,這條“兼山海之勝,融文化之美”的生態綠道不僅是一條生態路、景觀路、健身路、文化路、旅遊路、共富路,更是一條民心之路、發展之路。

  東海雲廊東起呈圓形的東海雲廊廣場,西至方形的1840廣場,寓意“天圓地方”,沿線不僅分布著北緯30°森林公園、口袋公園等眾多自然景觀,沿線還打造有竹山幽徑、廊橋溪流、亭臺樓閣、遊樂廣場等。這個五月,讓我們在東海雲廊來一場穿越古今的山海之旅。

  竹雅亭:將竹子定律融入其中,提取竹筍充滿活力積極向上的元素,將現有廢棄水塔提升改造成竹筍造型與竹林交相輝映。在竹林較稀疏的空間設置竹亭和老石板,可讓遊客在竹林漫步和休憩。

  狀元閣:在南北雙線匯聚的東海雲廊擂鼓山顛,玉帶環腰、狀元閣承臺而上的,蔚為壯觀。古建重檐,遊客可登樓遠眺、憑欄而望,定海灣的美景盡收眼底。

  張信像:燈火書聲聽徹宵,解元橋接狀元橋。出生于狀元橋邊的張信是洪武二十七年(1394)甲戌科狀元,授翰林院修撰,官至侍讀學士,也是千年來舟山歷史上唯一的狀元。洪武三十年,奉旨復查南北榜案,不徇私情,剛正不阿。

  懷古園:由採石場宕口改建而成,以定海籍官員應繇和余天錫的石像為主景,通過傳統園林手法,利用水石亭松、文人古物,營造風格清雅、富有韻味的懷古空間,是遊客行人休憩納涼的首選。

  葛翁池:設計源于舟山民間故事“塌東京,漲崇明”,假山塑石視作即將塌陷的大陸,葛仙翁背母雕塑矗立于水池旁,自然而又生態,故事場景生動展現,以此宣揚此千年佳話。

  文筆春秋:位于真武山中段,視野開闊,可俯瞰定海城北。平臺呈葫蘆硯形,臺上為筆架和毛筆、墨條和墨汁雕塑。元代著名學者吳萊深研經史,特別擅長《春秋》,曾著《甬東山水古跡記》,寫下了“挾山作書鎮,分海為硯池”的佳句,巧妙的將山海雲廊與筆墨書硯化于一境。

  及第廊:沿綠道蜿蜒而上,香樟林中,隱隱看到的這座長廊名為及第廊,橫梁上繪制了“一門三尚書”和“五子登科”的故事。至高處的聚賢亭,七位文人群賢雕像或立或坐于一側,似聚在一道閒話古今。

  留客廣場:取名源于北宋著名詞人柳永所著《留客住·偶登眺》,極寫定海山水之明麗,是長崗山段登高望遠的絕佳地,定海城區美景盡收眼底。此處另有造景模擬定海古城墻,城墻高處建有六角飛檐亭名為“留客亭”。

  時光隧道:位于東海雲廊海山段,全長960米,部分由原防空洞改造而成,神秘的光影盛宴遊走在過去與未來之間。

  七彩雲滑:位于東海雲廊東山段,是一條沿著山體而建的彩色玻璃滑道,總長260米。坐上特制輪胎座椅,置身巨型滑滑梯中,感受隧道內光影閃爍,倣佛下一秒就會穿越到異世界。

  東海雲廊將定海“城邑、山體、海岸、海灣、海島”五大界面有機串聯,並將山海勝境、綠水青山、崇文重學、不忘初心、勿忘歷史主題植入其中,讓自然和人文相得益彰、交相輝映。(顧家穎 康明軍/文 舟山市定海區委宣傳部/圖)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