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8 11:30:27
來源:蒼南縣莒溪鎮人民政府

浙江蒼南:莒溪鎮稻魚共生 既種豐收也種風景

字體:

  5月27日,從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莒溪鎮稻魚共生産業新聞發布會獲悉,作為該鎮共同富裕項目的重要內容,莒溪鎮持續推進稻魚共生項目,促進種養殖深入結合,並計劃打造稻漁綜合種養基地,該項目運營後,將直接促進村集體和農民增收。

  近年來,莒溪鎮積極探索稻魚共生致富路,從2019年橋南村稻魚共生基地到2022年重新選址的西廳、王洞稻魚養殖基地,該鎮瞄準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傳統稻魚共生農業係統,不斷優化提升基地建設和項目發展。在進一步總結前期工作經驗,分析存在的問題和短板基礎上,2022年,該鎮在西廳村流轉了20畝農田建設稻魚共生試養基地,採取“村集體建設+農戶承包經營”的合作模式,由村集體投入資金進行生態田埂、護岸及水渠、鑿井等設施建設,農戶負責日常生産經營管理,這一模式在實際運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23年,莒溪鎮在西廳、王洞兩村流轉210畝土地,打造稻魚綜合種養基地,計劃投入200萬完成帆布池溪魚生態養殖、進排水設施、生産機耕道路、地下水井、防鳥網、育苗池等配套設施建設。項目運營後,稻魚綜合種養基地每年凈利潤預計可達63萬元。

  據悉,該鎮將總結稻魚共生種養經驗,在綜合考慮土地條件、農戶意願基礎上,在王立村、上村村等傳統農業村推廣稻魚共生項目,推動形成稻魚産業聚集效應,實現土地增值、村民增富、村集體增收。另一方面,將以西廳村為主陣地,深挖農耕文化,投入1465萬進行稻魚餐廳、稻魚共富工坊、西廳村古街修復等項目建設,通過做強農旅産業,讓“農業”“文化”“生態”“旅遊”碰撞出新的火花,實現稻田養魚“既種豐收也種風景”。(林明明/文 莒溪鎮 林明明/圖)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