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5 19:09:15
來源:杭州市投資促進局

數字經濟“再攀登”,杭州“一號發展工程”要怎麼幹?

字體:

  近期,浙江省杭州召開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大會,會上發布了《杭州市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出杭州數字經濟要往高攀升、向新進軍、以融提效,加快構建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現代化産業體係,高水準重塑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等目標。

  這場會議也對未來如何保障“一號發展工程”提出多項體係構建要求,再次明確打造數字生態最優市的目標定位等。

  六大重點方向是關鍵

  具體來看,會議明確數字經濟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創新驅動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優先選擇、融合應用是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戰略焦點。有關數字經濟的這三大定論,詮釋了當前杭州基于自身多年數字經濟産業發展的優勢基礎,在新時期探索發展數字經濟的係統性方法論。

  而在強調發展認知、城市定位後,圍繞究竟該如何落實用“第一城”的角色來抓緊抓實“一號工程”,會議用“提能級、拓賽道、促融合”進行總結,明確了“八大攻堅行動、六大重點方向”,來推動杭州數字經濟實現“再攀登”的路徑與方向。

  其中著重強調了未來杭州數字經濟發展要重點發力“縱深推進”的六個方向,分別為數字技術、數實融合、電子商務、數字貿易、數字金融與數字內容。

  實際上,從六大重點産業發展方向的表述上來看,杭州並不陌生。早在2018年10月,杭州作出全面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和城市數字化協同融合發展,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的戰略部署。

  而今再次強調六大重點産業方向,既是對過去發展成果與優勢基礎的總結,也是對新時期錨定並擴大領先優勢的工作部署。梳理近期杭州在推動重塑數字經濟第一城的行動方面,可以發現自去年9月提出“八大行動”後,整座城市圍繞數字經濟提質發展的要求,整體思路愈發清晰、步伐明顯加快。

  強化“基本盤”尋找“突破口”

  重點提及的六大産業方向,是當前杭州在數字經濟領域擁有強勢産業基礎的“基本盤”,只有將已有優勢繼續做大做強,才能夠“切實將先發優勢轉化為領先勝勢”。

  在“劃重點”後,杭州進一步提出各個方向中發力的關鍵領域。具體來看,在縱深推進數字技術方面,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與資訊軟件是目前杭州正大力發展的三大數字先導産業,這也是寫進杭州“十四五”規劃中的重點産業領域。

  作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城市,杭州已經集聚了包括阿里巴巴、海康威視與大華等企業。根據《2022浙江省人工智慧産業發展報告》,杭州在人工智慧科技産業城市(不含直轄市)競爭力評價指數中排名全國第二。

  在雲計算大數據方面,杭州已是全國5個雲計算服務創新發展試點示范城市之一。在推進技術創新方面,近年來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聚焦打造全球創新策源地,加快推進創新平臺能級提升,積極構建新型實驗室體係,一年來廊內新增12個國家級創新平臺,擁有5家省級實驗室,佔浙江全省數量的50%。又如杭州在縱深推進數字貿易創新突破方面,數字貿易、跨境電商也是當前杭州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基本盤”,優勢不斷凸顯。

  可以説,鞏固強化這些數字經濟産業領域的“基本盤”,是未來杭州實現産業攀升的核心基礎,但同時這些産業也是其他城市競相布局追趕的方向,因此在穩住並強化基本盤的基礎上,尋求新的産業突破口至關重要。

  實際上,在去年9月召開的杭州市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大會上,“八大行動”中就已經明確了未來杭州數字經濟産業的核心“突破口”,即打造智能物聯産業生態圈,主攻視覺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網絡通信、智能儀表、高端軟件與人工智慧等細分産業領域。

  這項計劃提出一個宏偉目標:到2025年,杭州全市智能物聯産業規模超1萬億元,推動産城人“物聯、數聯、智聯”,形成重大標誌性成果100項,加速構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産業體係,打造智能物聯卓越城市。具體經濟指標還包括:産業基金規模達1000億元,開發應用智能物聯新産品1000個,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全員勞動生産率提升50%等。

  與2018年杭州首次提出打造數字經濟第一城目標時,需補強産業數字化的短板不同,當前杭州錨定“第一城”定位,則需要將多年積攢的産業優勢基礎“串鏈成圈”,打造一個具有顯著生態優勢的細分産業集群,以發揮“産業火車頭”的角色,帶動新時期數字經濟的越級式發展。

  在此背景下,近期杭州“中國視谷”與“中國數谷”産業新地標相繼亮相,背後牽動萬億級的優勢産業集群,將成為發揮産業生態圈效益的關鍵所在。在“基本盤”不斷穩固並加強,“突破口”不斷聚力凸顯的共同作用下,未來杭州數字經濟産業發展的框架與脈絡變得清晰立體,兩種優勢各有不同但又相互交織依存,所産生的産業裂變或將是指數級的變化。

  數字經濟生態將成為核心優勢

  除六大方向外,此次會議還強調了杭州發展數字經濟的保障機制,涉及數字基建、數據要素、數字人才與數字生態共四個體係建設,要求“打通數字基建主動脈、暢通數據要素大迴圈、構建數字人才集聚地、打造數字生態最優市”,從數字經濟發展所需的生態建設角度提出更成體係、更高要求、更加全面的建設目標。

  在目前浙江全省大力推動“一號工程”建設進程中,杭州已先行一步,這種先行先試的精神,也是杭州能夠引領未來區域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所在。

  在今年初,《浙江省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實施方案》出臺後,浙江省11個地市迅速拿出整體方案,構建了“1+8+11”的省市一體的政策體係。

  對比各市“一號發展工程”的發展目標與核心成果來看,省內兄弟城市在數字經濟發展上更加聚焦在産業增加值數據、産業平臺建設、産業優勢構建與特色産業培育等領域。因此杭州將數字生態建設列為未來城市發展的核心目標,更加引人矚目。

  根據《實施方案》,至2027年,杭州將基本建成數字經濟理念和技術創新策源地、數字産業和人才高地、數字經濟政策和制度先行地、數字資源配置和開放合作的戰略樞紐。

  在數字經濟領域,杭州已獲得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國家服務型制造示范城市、國家級資訊消費示范城市等一批“國字號”招牌,始終位居全國數字經濟第一方陣。

  但當前産業發展走向縱深後,數字經濟發展更迫切地需要打通各優勢要素之間的壁壘,讓産業要素之間、優勢行業之間更高效地集聚與創新,從而打造更為活躍的數字生態,這是未來杭州能夠激發數字經濟不斷裂變的關鍵。

  透過杭州近期不斷發布的政策和步驟可以看到,目前圍繞數字經濟“二次攀登”,杭州已經拿出了一整套係統且符合自身産業基礎的策略與打法,意圖引領數字經濟發展新周期。

  公開數據顯示,2022年杭州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突破5000億元,佔全省比重約57%,佔全市GDP比重超過27%。根據《實施方案》,到2027年杭州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將力爭翻番,向萬億級目標邁進。從中可以一窺杭州發展數字經濟的信心與決心。

  二十年前,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杭州在全國率先布局數字經濟,承擔了勇當開路先鋒的角色;如今聚焦智能物聯産業,實施“1248”計劃,高水準重塑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杭州將再次承擔起數字經濟領航者的時代重任。(周悅/文 杭州市投資促進局/圖)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