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5 19:09:15
來源:杭州市臨安區委宣傳部

浙江杭州臨安“天目醫享·鄉村醫療優質共用”改革項目交出階段性成績單

字體:

  聚焦山區群眾看病“四難”問題,重點打造集體檢、診療、配藥及醫保結算于一體的全閉環便利化基層醫療服務新模式覆蓋165個偏遠山區行政村,輻射山區群眾20余萬人,解決了5.8萬名65歲以上老人、1萬名失能半失能患者的就近看病配藥難題這是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天目醫享·鄉村醫療優質共用”交出的階段性成績單近日,該項目入選全國基層衛生改革項目“助力鄉村振興——鄉村醫療衛生體係健康發展”典型案例。

  據悉,“天目醫享·鄉村醫療優質共用”改革項目于2022年5月開始試點該項目把數字化改革作為核心載體,以“一家一螢幕”,搭建臨醫在家“雲上醫院”;以“一村一團隊”,打造行走鄉間的“智慧移動醫院”;以“一人一檔案”,構建智慧為民的“數字健康管家”;以“一戶一家醫”,再造群眾滿意的“赤腳醫生”。

  以搭建“雲上醫院”為例,臨安區開通“電視”問診,開展“雲端”配藥,實行“掌上”診療。“老人在家點開電視機就能咨詢、問診、配藥、送藥到府,如遇疑難雜症還可線上呼叫牽頭醫院專家實現三方同屏會診。全區各級公立醫療機構365名醫生入駐互聯網診療平臺,患者可通過“浙裏辦-健康臨安”APP線上復診、線上結算、線上配藥、線上預約醫院CT、磁共振等檢查。”臨安區衛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通過近一年實踐,臨安“天目醫享·鄉村醫療優質共用”改革項目實現了從“病人到府找醫生看病”向“醫生到府主動服務病人”轉變,實現從“人管健康”向“數管健康”轉變實現從“單一診療”向“組團共診”轉變,實現從“簽而有約”向“簽而優約”轉變解決了鄉村醫生“數量不足、能力不強”等問題,係統性重塑新時代“鄉村醫生”

  據悉,該項目還入圍浙江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第二批試點單位,成為國家發改委印發的共同富裕示范區第一批可復制推廣的典型經驗,榮獲2022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獎(銅獎)、健康浙江行動優秀案例、數字社會係統“最優理論”成果、杭州市衛生健康“十大有影響力事件”等榮譽獎項。(陳旭/文 杭州市臨安區衛生健康局/供圖)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5592